手机版
1 1 1

努力建设现代化村庄——记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永联村的经济实力到了一定规模后,就一直致力于提升村庄的现代化程度,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舒适度。吴栋材觉得,农村的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这些年来,“永联小镇”这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已成为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典范:第一条农民商业化休闲步行街、第一条地下自动扶梯人行道、最具特色的乡村图书馆。象征着白手起家、共享共建的金手指雕塑,以村里特色产业命名的小区“钢材嘉园”,都渗透着吴栋材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构想。

  在永联集团人事处处长钱丽英看来,吴栋材不能算一个传统的村书记,他在自己的土地上耕耘,虽站在小村庄,却面向大世界。

  “如果没有老吴书记的‘五湖四海’政策,那么永联村不是现在的村,厂也不是现在的厂。”钱丽英说的“五湖四海”,是吴栋材在钢厂投产之初确立的人才政策:不拘一格用人才,借外脑发展永联村和永钢集团。

  如今,永钢集团1万多名员工中,只有12%是本村人。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的山东小伙刘中峰有两个专业:电气自动化和农业工程。因为第一个专业,他毕业后来到了永钢集团工作;因为第二个专业,小伙子又被筹办中的永联经济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相中。和刘中峰一样,年轻人来到这里安家,即便在村办企业干也能欣赏芭蕾、吃到西餐。“永联村的村民是幸福的,永钢集团的员工是值得骄傲的!”刘中峰这样说。

  “永联小镇”有一条“爱心一条街”,解决老年人吃饭的“助理餐厅”、接送孩子们放学的“红领巾驿站”、由退休教师为孩子们开的“四点半课堂”全在这里,村办企业的员工们和村民们都是这里的志愿者。添砖加瓦的“新永联人”和跟着老吴书记白手起家的“老永联人”,在“爱心一条街”交汇。

  “共产党员要始终把群众利益装在心里、举在头顶,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共谋发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乐趣。”吴栋材的探索远未结束。他在想,村务怎么才能更透明?并村后,村民从800多人增加到上万人。人数增多了,每次村委开大会都是听取汇报式的——台上讲讲话,台下群众鼓鼓掌。吴栋材觉得,这样很难听到老百姓最朴实的声音。

  从欧洲考察回来以后,老吴书记决定建一个村民议事厅,设计成环形会议室的形式,让全村村民代表及干部能围坐在一起开会,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吴栋材还在思考,富起来的永联村如何才能“不养懒”?在最近的一次股份制改革中,他想把“勤劳致富”、“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公平公正”列入永联村管理条例中。他说,今后要奖勤罚懒,勤劳不能吃亏、懒惰也不能持续。

  63岁的村民朱砚生因为会用电脑,拿到了村里1000元奖励金,这位网名叫“蓝天下的白云”的老人,发微博盛情邀请网友们到永联参加江鲜节。这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管理方式现代化、福利保障现代化和农民素质现代化的永联村,也是正向信息现代化迈进的永联村。(记者 薛海燕 陈莹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3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