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紫阳委组织部创新举措建设“三型”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紫阳县委组织部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努力建设复合型组工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搭建学习新平台,打造学习型机关。一是丰富内容学。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组工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充分运用部机关QQ群、组工微博等在线平台,学习借鉴各地党建工作经验,更新工作理念;从党费中列支经费征订《党建文汇》、《领导文苑》、《党课》、《当代陕西》等刊物,拓宽组工干部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二是改进方法学。坚持讲学和干部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开办“每周例会讲堂”,推行多岗位业务交叉命题讲课制度,机关干部结合个人业务选题,部领导审定后由办公室排出《每周例会讲堂课程表》,每周一轮流“讲学”,突破股室业务局限,促使干部拓宽学习视野,逐步实现一专多能。坚持干部自学“三个一”即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一篇心得体会,每季一篇调研报告,培养“能说会写”的复合型干部。三是严格制度学。出台“每周例会讲堂”积分管理制度,提升干部学习质量。干部“每周例会讲堂”讲学质量由领导现场点评、干部测评,年底根据积分多少,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评定,并将学习讲课成绩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与各股室和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确保学习讲课活动形成常态长效。

  提升服务新质量,打造服务型机关。一是优化服务环境。制定各股室干部岗位监督岗,在部机关办公大楼走廊醒目位置悬挂,方便群众办事。夯实工作责任,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三误”(失误、延误、错误)等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质量。拓展服务范围,推行部领导开放式约谈、定期接访,组工干部联镇包村、服务承诺、结对帮扶,人人讲党课,信访接待反馈,走访慰问等机制,保证部机关干部下接地气访民情、破解难题解民怨、扶贫帮困带民富。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主题的干部作风转化活动,服务群众作风更扎实。

  探索工作新路径,打造创新型机关。一是坚持观念创新。坚持组织工作科学化标准,自觉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算小账关门守成抓组织工作”的思维定势,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组织工作观。要求机关干部每人围绕业务工作全年提出 1 条合理化建议,各股室每季度有1篇业务工作调研报告,每年至少要有1条组织工作创新成果得到市上认可。二是坚持机制创新。出台《部机关干部包片联镇抓党建示范点实施意见》、《部机关干部“三误”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组织工作信息奖惩制度》等长效机制,建立业务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组制、突击工作集中制等有效制度。加强对股室和干部个人目标绩效、创新成果、服务水平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方法创新。通过机关干部联镇包村主动问、组工干部QQ群交流议、聘请部机关作风监督评等途径,面向全社会征集组织工作“金点子”,形成了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19:12 来源:陕西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