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公心赢民心——村书记吴栋材的治村之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吴书记心好,做事公道。”在苏州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谈到村党委书记吴栋材,村民最乐于说的总是他如何为大家着想,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

  35年来,因将一个长江边的滩涂小村建成全国都屈指可数的富裕村,这位苏州首富村的当家人广为人知。在村里,这位老吴书记更因公心为民而为村民普遍赞誉。

  改制:不谋私利反为民争利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苏南地区乡镇企业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很多集体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革转给了个人。永联村的支柱企业——永钢集团同样被上级政府要求“彻底转、转彻底”。

  吴栋材在一些地方考察发现,私营有其好处,但也有弊端,公共建设难获得企业支持,村民得不到实惠。一直主张共建共享的他,没有想着为自己谋私利,坚持将永钢集团75%的股份留给了永联村集体。

  吴栋材说:“企业全部转给私人后,百姓就不能得到实惠,这样的事情我不能干。”

  2002年,新一轮改制大潮又席卷而来,永钢集团部分干部也不同意给村里留股份,但吴栋材咬定要与村民共建共享。

  “转制是大趋势,但我们不能转彻底。村民的土地都用于支持企业发展了,现在转制将村民扔一边,这对吗?”吴栋材说,“我不仅是企业的董事长,更是永联村的党委书记,要对村民负责。”

  这次转制中,吴栋材带头将自己一半股份捐给了村里,随后总经理和几位副总经理也都拿出部分股份,最终为永联村保留了永钢集团25%的股份。

  如今,1万多永联村民年年有分红,家家住新房,“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这都得益于25%的股权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资金。

  有记者问吴栋材,如果只能二选一,在永联村党委书记和资产数百亿的永钢集团董事长之间,会选哪一个?吴栋材脱口而出:“村党委书记。”

  当家:力求一碗水端平

  从最初的800多人到现在的1万多人,从0.54平方公里的面积到现在的10.5平方公里, 在吴栋材的带领下,永联富裕起来后,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先后5次将周边村庄并入。

  并村,为永联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也实现了先富带后富。然而,原有的永联人有些想不通了,并村不就稀释了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集体资产吗?新村民贡献少,老村民贡献多,应该多照顾老村民。

  但吴栋材这个当家人不这么想。“并村就是要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之路,搞差别待遇不是社会主义。”他说,“如果留下一个‘尾巴’,迟早要出问题,也不利于村庄治理。”

  他最终说服老村民,以每人1万元一次性买断他们的贡献。从此新老村民待遇一律平等,这为这个万人村庄的和谐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村民、企业员工和亲人之间,他同样是一碗水端平。一次,他的外甥进钢厂没出示证件,还和保安无理取闹。保安将情况向吴栋材汇报后,吴栋材果断决定:停了外甥钢厂的工作。他说:“亲戚不是不可以到厂子里工作,但犯错必须严惩。”

  不仅外甥,还有妹夫、小舅子等亲戚也曾受到开除、降职等处分。吴栋材不是那种“六亲不认”的人,相反,很多村民说他是菩萨心肠,乐于助人,但是他坚持原则,不管是谁触犯了规则,该处分的处分,该检查的检查。

  公心:铸就村庄和谐

  台上领导讲讲话,台下群众鼓鼓掌,许多干部都对此习以为常。永联在并村后,人口规模扩大,这种开会方式也多起来,群众朴实的声音难免听得少了,这成了吴栋材的一个心结。

  2010年8月,从德国考察回来后,吴栋材有了新想法,“我们现在要建造一个村民议事厅!”

  按吴栋材的设想,建一个环形会议厅,中间会议桌做成圆形,村民代表及干部围坐在一起开会,没有职位高低之分,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议事厅里设旁听席,村民可以坐在那里旁听或提意见。

  有人提出异议,认为小村庄建大议事厅有些浪费。吴栋材不为所动。他说:“村庄是大家的,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要把它管理得让绝大多数村民都满意,就必须聚集全体村民的智慧,为我们这个大家庭出谋划策。”

  最终,一个投资数千万元的“村民议事厅”建在了永联小镇广场旁。开会时,村民不仅可以进去旁听,还可以在广场的大屏幕上看到直播,会议每项议程,每个细节,村民都能知晓。

  “建议事厅不只是形式,更是倡导村务公开、透明,落实村民自治。只有做到民主、公开、透明,村里的各项事务才能管理得更好。”吴栋材说。近些年,这位老书记通过与村民协商,立下许多规章制度。如何实现“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是他现在考虑最多的事。

  如果说带领村民致富,吴栋材靠的是智慧、务实、敢闯敢拼,那他治理村庄更多的是靠公心。

  因为有公心,所以他能处处为村民着想,为村庄的长远发展大计着想;因为有公心,他对全体村民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因为有公心,他能主动推行村民自治,让村务更公开、更透明。

  也是因为有公心,村民尊重他、相信他、跟随他,村庄也得以富足而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