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离退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水利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一、及时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一是及时组织收看十八大开幕式,认真聆听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离退休干部局及时通知各单位及老干部活动站党支部组织老同志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党的十八大召开当天,广大老干部都第一时间聆听了党的十八大报告。部机关许多老同志坚持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到活动站观看开幕式,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医院或家里收听收看开幕式。99岁高龄的老领导屈健在医院病房中,不断与电视中的与会代表一起鼓掌呼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少老干部在收看开幕式后,还通过报纸、网络阅读十八大报告,反复学习报告内容,体会精神实质。

  二是迅速布置学习十八大精神,培训老干部党支部一班人。根据中组部和部党组的要求,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三个倡导”、强调“三个结合”、开展“三项活动”的具体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十八大精神学习方案。为了使老干部党支部一班人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于去年12月初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党的十八大代表、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蔡其华以自己亲身经历,向老同志传达了十八大精神。水利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等60人参加了学习班。在学习班上,14位党支部书记做了交流发言,深入交流了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的体会,许多没来得及发言的同志也认真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充分展示了老同志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涨的学习热情。

  三是深入老干部中宣传十八大精神,对体弱多病者送资料上门。根据老同志精力、听力、视力不足的特点,离退休干部局精心制作了十八大报告解读幻灯片,对十八大主要议程、历史定位、大会主题、主要内容、新概念、新表述、新提法、新亮点等进行全面展示,由本局工作人员配音后到各活动站巡回播放。十八大精神幻灯片简明扼要,文图并茂,提高了老同志学习兴趣,深受老同志欢迎。同时,为广大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征订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及时发到老同志手中。对身体弱,不便出门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习材料,利用一切看望慰问老干部的机会对他们宣讲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通过调查了解到,离退休干部党员普遍对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不少老同志还反复学习了报告原文,并撰写了学习体会。

  二、多措并举,不断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是举办专题讲座,加深老干部工作人员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去年底以来,离退休干部局先后邀请局领导、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进行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增强了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去年12月5日,在离退休干部局全局大会上,局长凌先有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认真解读,并结合十八大提出各项任务组织全局同志进行座谈讨论。今年1月6日,邀请水利部原计划司司长、老干部陆孝平为全局同志做了《学习十八大文件的体会》专题报告。3月7日,由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贾庭欣做了《学习十八大体会点滴:新认识、新收获、新方向》的专题讲座。通过三次讲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部署,提高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信心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二是举行知识竞赛,增强全体老干部对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主动性。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离退休干部局组织举办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答题竞赛活动。答题以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涉及党的十八大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41个题目,内容丰富,题目简洁。部机关共有14个基层党支部、397位离退休老同志及老干部工作人员参加了答题竞赛活动。广大老同志在各个老干部党支部的组织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积极参加答题活动,相互学习切磋,共同探讨内涵,反复寻求正确答案,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不少老同志不顾年老体弱,克服视力听力障碍,坚持参加答题竞赛活动。有的老同志还带病学习和答题。通过答题竞赛活动,加深了老同志对十八大确定的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老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入。在组织部机关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同时,我们在水利系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活动,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学习热情。如组织水利系统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十八大精神“赛诗会”,其中局机关3名同志获奖。松辽水利委员会将老同志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发言及撰写的心得体会、学习文章编辑出版《松辽委离退休职工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辑》,在全体老干部中广泛进行交流。出版社通过公共邮箱,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系列部署和指示,上传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刊发的一些解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评论,使离退休党员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最新动态。他们还利用网络平台,参加“真学活用十八大,深挖广积正能量”活动,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促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入心、入脑。

  三、结合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老干部工作中去

  一是贯彻十八大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精神,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党的十八大以后,离退休干部局针对老干部党支部存在的实际,分别与各个老干部支部书记、支委谈话,对党员人数少的支部进行了调整合并,对年老体弱、力不从心的党支部班子,积极准备改选,动员和调整年纪轻、身体好的老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不断增强老干部支部的活力。尊重老干部党支部的主体地位,积极支持各个老干部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雷锋等的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发挥老干部党支部自我教育、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是贯彻十八大提出要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的精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和中办通知精神,及时传达今年“两会”精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组织老同志参加了中组部组织的“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关于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关情况”等专题报告会,组织部机关1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了“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持健康的思想品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贯彻十八大报告提出老有所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精神,认真解决老干部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针对老干部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开展了“空巢”老人需求调查,进一步挖掘服务潜力,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局机关各处、机关党支部、工会、妇女小组,开展了努力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局机关还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小组,为“空巢”、独居老同志提供保健咨询、心理服务,解决生活中、特别是思想上的困惑和问题,开展个性化服务。工作人员坚持深入活动站为老同志进行疾病诊治、健康咨询、现场报销药费。今年3月,组织老同志进行了健康体检,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春节以来,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遗属、困难党员、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和住院的老同志117人次,对部机关43位因病造成生活困难的老同志补助资金18.2万元,解决一些了老干部反映的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不少老同志对部党组的关怀表达了深深地感谢之情。

  四是贯彻十八大报告提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老干部活动站、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管理,为12个老干部活动站添置了学习活动设施,购买书籍,满足了老同志学习活动需求。3月下旬组织部机关老干部与部水文局老干部进行了乒乓球比赛,4月中旬,又在水利部老年大学组织了由水利部、文化部、科技部、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6个部委老同志参加的乒乓球比赛,丰富了老同志精神生活。离退休干部局还在坚持为离休干部到家中祝寿的基础上,今年开始在活动站为80岁以上的退休老同志开展集体祝寿活动,营造了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广大退休老同志的热烈欢迎。近期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河南参观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黄河防洪工程等,使老同志及时了解水利改革发展情况,保持思想常新,身心健康,精神愉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17:10 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