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金花党员先锋突击队 分三班 不间断巡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上午,芦山县城,金花社区,天气晴好。虽然还有余震,但是开始有人回到家中搬些生活用具出来。“快出来,还有余震,危险!”几个年轻人看到此景就冲着屋里急喊。然后他们接着往前走,领头的打着一面鲜红的旗帜——党员先锋突击队。

  让行人避开房屋,给明显的危房外系上红绸子……走了一阵他们来到一处院落,门口写着金花社区联络处。“歇一会再走。”一个面红透黑的汉子说。他叫凌新忠,是党员先锋突击队队长,也是金花社区党支部书记。凌新忠有20多年党龄,谈起地震镇定自若,“上一次汶川地震时,大家都很惊慌,哭成一片。”他说,这次人们显得没那么惊慌。“没什么大哭大喊的。”他说,虽然这回震中就在脚下,但人们有了相对理性的应对心态。

  “可能是因为上次地震后不少人都加固了房子,或者重新盖了结实屋子,没有出现像汶川那样大面积房屋倒塌的现象。”凌新忠觉得,不幸之中有万幸,而活下来的人们有义务把这万幸好好把握住。

  党员先锋突击队一共57名党员,平时就有维护邻里和谐,协助社会治安等职责。现在灾害来了,凌新忠把所有党员分成三班,不间断巡逻。

  “困难时期,我们得首先自救,才能在外界救援下迅速恢复正常。”他说。这次地震夺走了不少人的生命,突击队中也有人失去亲人。有位队员叫王卫周,平时是金花社区的保洁员。“我的亲妹妹死了。”他也是才获知噩耗,两眼发红。

  “你快去看看吧,把家里事安排好再说。”凌新忠使劲把王卫周“赶”走。然后,他招呼其他几个队员去领取救灾物资。“现在道路不畅通,大批物资进不来,只能每人每天发一瓶水,一盒方便面。”凌新忠说。

  凌新忠觉得,细节问题得做足,“我们加强巡逻防范新的伤害 ,就是这个意思。”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