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玉树县张国强:重建路上的清道夫

——记玉树县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灾难的魔掌悄悄扼住了沉睡中的玉树大地,强震夺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灾难一发生,玉树县人大办公室的主任才哇和科长杨周太就被埋在了一栋小楼的底层,一切发生的太快,让这两个成年的男人也毫无招架之力,在钢筋水泥凌乱扭曲又肆意构造的黑暗空间里,才哇和杨周太慢慢明白了实施自救是不可能的,一时间绝望慢慢涌上两个人的心头,就在这时,才哇听到了废墟外张国强主任的声音,他在一遍遍呼喊着他的名字,才哇竭尽全力回应张国强的呼喊,让他找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张国强主任冒着余震不断和小楼随时倒塌的危险,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不断在废墟上刨挖,终于将才哇和杨周太从废墟中挖了出来,直到这时,他们俩才发现张国强一直是用血肉模糊的双手在刨。看到才哇和杨周太没受到重伤,张国强立刻带着他俩在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搜救生者。在组织抢险自救的同时,他在最快的时间里建议县委建立了抗震应急指挥部,为挽救更多的生命和财物赢得了时间。才哇至今仍然记得当时被埋的情景,常常念叨:张国强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救命恩人!从这一刻起张国强主任的身影始终出现在最前沿的废墟上。在这里,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张国强同志,张国强,男,藏族,籍贯玉树,现年50岁,1991年入党,现任玉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结古镇灾后重建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结古镇灾后重建住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及回迁安置领导小组组长。

  有人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在灾后的玉树,更是如此。由于近年来流动人口和外来搬迁户骤增,土地价格飞涨,管理相对滞后,灾后恢复重建中土地和房屋权属的认定以及权益处置、补偿安置等矛盾凸显,成为拆迁征地中群众利益最为集中、最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2011年,是灾后玉树重建的关键之年:要确保年底全部完成住房重建任务;结古镇四横十六纵主次干道全部通车;供水厂和垃圾填埋初步投入运行;学校重建全部完成;十大标志性建筑部分实现主体完工,要完成150亿元的投资量,实现重建任务大头落地,是一场硬仗!

  如果征地拆迁工作不能顺利完成,项目工期就会延误,规划就不能按时落地,群众意愿就无从锁定,重建大业就无法进行,灾区的群众们依然要在帐篷里过冬、孩子们依然要在风沙里求学,病人们依然要在板房里求医问药。

  玉树重建,匹夫有责。全面完成今年大规模重建任务,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为此,张国强主任临危受命,自告奋勇地担当起玉树县拆迁清墟督查领导小组组长,带领一支由多部门干部组成的拆迁队伍,肩负起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困难最多、难度最大的灾后重建征地拆迁重任!

  玉树重建,道路先行。2010年10月,因重建需要省指挥部要求结古镇区北环路必须在年内打通。但北环路沿途住户密集,涉及1000多户住户,拆迁难度极大,就连北京援建指挥部的负责人也认为两个月内打通北环路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10级以上的大风天气里,在土方作业导致的漫天尘土里,在刺骨的风雪夹击中,他每天亲临现场,东家进西家出,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做住户的思想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住户的实际困难。一天下来,嘴巴、鼻孔、耳朵、眼里全是黄土……经过他艰苦卓绝的工作,12月底,北环路打通并宣告通车!北京援建负责人连声说,奇迹,这是个奇迹!

  然而他却说:这不是奇迹!如果没有困难,就不叫玉树重建,没有复杂矛盾就不叫史无前例,不面临严峻形势就不叫艰苦卓绝。

  由于地势狭小,土地紧缺,结古地区寸土寸金,在拆迁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最小干预土地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尊重群众意愿。在拓展扎西科路段时,考虑到原规划占地过多,群众意见较大。通过多次考查现场后向援建方北京市政提议:在工程允许的范围内,优化设计方案,尽量减少征地。后来经过调整建设方案,援建方采取加高挡土墙、采挖山包等措施节省了宅基地16米,得到了住户和援建方的高度评价!

  扎西大同北红旗路段铺设沥青时,沿路住户以道路占地过多为由阻止施工。十几辆装满热气腾腾沥青的车辆足足等了两小时。再过半小时,一旦沥青硬化,意味着将造成几百万的损失。他急忙赶到现场断然决定:马上施工!先铺沥青!其它事情再做商量!但紧接着,村民们将他团团围住,剑拔弩张,说真的,那一刻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面对这位50岁的老共产党员,最后老百姓还是心服口服的散去!

  鸟有巢,兽有穴。对老百姓而言,土地和房屋就是命根子!为此,他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部署牢牢抓住“以人为本”的主线,坚持“以情促迁、和谐拆迁”的原则,科学、合力、有效地推进拆迁工作。

  结古镇胜利路段住户才仁多吉是他多年前的一位老同事,地震中右臂致残、小儿子遇难、大儿子智力残疾,负债300多万元盖起的房子全部倒塌,生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才仁多吉多次以土地征用后将失去后续还款能力为由拒绝拆迁,为此他亲自前往协商解决。当来到才仁多吉临时搭建的帐篷门口,看到的是他满脸的憔悴和满心的忧伤时,张国强主任就已经哽咽地说不出话来,才仁多吉见到他,也忍不住老泪纵横。经过一番促膝长谈,多吉说:今天您亲自来了,不看僧面看佛面。我怎么着也得把房子拆了,为重建腾出地来!这一切令周围的人感动万分,张国强主任也将身上所有的现金全部掏出来塞到他的手里……

  爱心能够融化坚冰,热诚能够解冻冰霜。住在扎南的一个钉子户,老伴去世的早,只剩下老太太辛苦一辈子和儿女盖了一座漂亮的小楼。震后规划却成了征地的对象,张国强一直在和老太太讲政策,但老太太怎么都不能舍弃这个凝聚着自己心血的老房子。为家乡、为子孙、为规划,苦口婆心劝说最终使老奶奶同意了拆迁,但唯一的要求是在老房子前照张相做个纪念。在即将拆迁时,老太太照完相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张国强也陪着她泪如雨下,作为拆迁工作组长,他深知钉子户的困难与不易。

  温情能消除隔阂,真挚可以溶解壁垒。在拆除琼龙路一位80多岁老太太的房产时,老人抱怨道:我为党和国家工作了一辈子,到头来还要拆我的房子征我的土地,实在是想不通。经过他和一线干部、村社干部反复劝说、协调,为老人搭建起过渡安置的帐篷,像孝敬父母一样关心老人,等老人情绪平复后,房屋也得以妥善拆迁。

  他所带领的这支临危受命的拆迁队伍中许多干部与拆迁户存在或亲戚或朋友的关系,尤其他几家几代人也是在玉树生活,亲戚朋友遍布结古镇各个角落,如果不能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拆迁工作将无法开展。

  我们清楚地记得他的一位亲戚的房产位于扎西大同南片区,在依法依规对其房屋进行拆除时,他就在现场,亲戚十分气愤又无可奈何地说:真没想到是你来拆我的房子,你好意思拆,我还不好意思跟你闹!

  在拆迁扎西大同路段民贸公司集资楼时,该企业下岗职工将他团团围住,剑拔弩张,他们激动地对他喊到:十年前你任副县长时搞企业改制,砸了我们的饭碗。今天你又来拆我们的房子,怎么民贸公司每次落难都是因为你张国强!

  他从小一起玩大的伙伴当周是结古镇某企业的负责人,因该厂影响某大型商住组团的规划落位,需要拆除。在拆除现场,当周指着他的鼻子狠狠地说: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你竟然这样绝情。我就不明白了,州、县政府给了你什么好处,你这样甘愿当牛做马,你是否疯了?

  拆除格萨广场商铺时,正是玉树天气最炎热的时候,一位执勤干警晕倒在工作现场,从此以后,每次上岗前,张主任总是安排测血压、查身体。干警们说:张主任能把工作做到人的心坎里去,再大的困难我们愿意为他分担。

  征地拆迁工作越到尾声,难度就越大。从去年8月10日至今年4月,他带领拆迁组完成了近90%的拆迁工作量,而剩下的不到10%的拆迁量却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这对灾后重建的进展带来了阻碍,为使重建工作顺利进行,他强调特殊时期必须用特殊政策和特殊方法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强有力的攻势攻破征地拆迁这一久攻不下的堡垒,扫清重建道路上的第一障碍。

  在拓宽结古镇黄金地段胜利路时,涉及多家宾馆。该路段的征地拆迁工作难度之大情况之复杂实属罕见。7月16日,州、县两级政府决定依法拆除,他事先几次勘查现场,提防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出几套拆迁预案,预备好防护气垫、消防器材。做了最好准备和最坏打算。清晨5:30,他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拆迁现场。接近中午时分,由于他长期不分昼夜地工作在一线,加之早上粒米未进,突然间体力不支,在将要晕倒在地的那一刻被同事扶住并安排到附近别人的帐篷里,当他醒来的第一句话是“拆迁进展如何?”

  也许当周说得对,他真的疯了!为了重建,全然不顾子孙后代以后能否在玉树待下去;妻子生病在家他不能前往照料,儿子前来探望他的一个星期时间里,父子俩一起没有吃过一顿饭!从2月16日至今,他透支着自己的精力,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在15小时以上,有时累得连只碗都端不起来,甚至会在饭桌旁睡着了……

  今年的2月15日,他和妻子前往省四医院看望住院的同事才哇,在妻子的一再要求下,他也顺便接受了检查,检查结果令人吃惊:他身患乙肝、丙肝,且有肝硬化的趋势,需立即住院治疗!主治医生当场不留情面地斥责他说:没有你,玉树重建就不搞了吗?重建任务再重,你也得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呀,我从医十几年,还没有看到过像你这样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

  在主治医生的劝骂下,他勉强住院治疗。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他每天心神不宁总是牵挂着拆迁进程,每天不停地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出院,什么时候可以回到玉树?医生再次责骂他:难道你真的不怕死吗?你想过你的家庭吗?想过你的孩子吗?你要明白,离开你地球照样转!

  好不容易熬过了漫长的半个月,出院当天就带着药物乘飞机返回了玉树。为了控制病毒滋生蔓延,每隔一星期他就得注射一次干扰素。恶心、呕吐、眩晕、少食、缺睡等副作业将这个原本160多斤体重的人折磨得双臂只有十几岁小孩粗细,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屡屡劝说休息一下,但他说:“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征地拆迁的道路上!

  一年多来,他把自己全部的耐心和勇气、坚韧和执着、心血和精力、健康和生命全部投入到了征地拆迁的工作当中。这不是为了升官、不是为了出风头、更不是为了博得喝彩。他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生命危险!冒着舆论压力、冒着众叛亲离的危险!只是因为:他爱玉树,为玉树豁命,就像子女爱自己的亲人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他对乡亲有着最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他对生命有着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因为他对未来有着更深的期盼,所以才无怨无悔!

  当他想到自己遭受的谩骂、屈辱,甚至威胁、恐吓时,他也感到难言的委屈与无奈。但他时常这样安慰自己:虽然当前我所从事的工作可能不被大家完全认可和理解,会遭到误解和诋毁乃至人身伤害,但只是暂时的,只是玉树重建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的重重阻力之一。作为新玉树建设的推进者,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必须要有忍辱负重的胸怀,要有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有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无畏气概。

  他始终相信:当一个崭新的玉树建成后,大家一定会感觉到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没有白流;通过三年苦战实现了跨越二十年的目标后,不论是群众、组织,还是历史,都会对我们所有参与玉树灾后重建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干部们有一个正确的、完整的、客观的评价的!

  如今,钉子户一个个被拔除,硬骨头一个个被啃下,结古地区八千多户的拆危清墟工作已近尾声,玉树大地正褪去伤痕累累的躯壳,重新散发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当金色的阳光洒在玉树的每一个角落,遥望这新生的一切时,他的心中就禁不住充满了勇气和信心,充满了温暖和希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始终以敬畏之心善待权利、以勤勉之心担当责任,抱着绝不让安排部署的工作在他这里耽误、绝不让必须办结的事情在他这里积压、绝不让工作差错在他这里发生、绝不让干部形象在他这里受到损害!真正做到了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放弃、压力面前不屈服。这一切,他做到了!玉树,做到了!

  有人说他是个多情的人,看到钉子户的窘境,他会泪流满面,甚至拿出身上所有的钱交给户主;有人说他是无情的人,他说:“为了大多数百姓的利益,部分人是必须做出牺牲的”;有人说他是胆小怕死的,生活中总是注重养生的小细节,也有人说他是不怕死的,因为他敢于独挑征地拆迁的重担,不惜用损耗生命和健康的方式坚守在一线岗位。多少次带病在沙尘漫天的施工现场工作,险些晕倒,总是在附近休息一会继续工作,劳累到在吃饭时也会在饭桌上睡着;多少次在炎炎烈日的废墟中奔走,他带领工作小组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老百姓的土地,他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人,同事们说“在我们眼里,他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保尔。柯察金”。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张国强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他走在重建一线,用单薄的身躯,扛住了疾病和困难,扛起了本不属于他的责任,他在人们心中立起了一块碑。

  州委书记旦科在今年的州委全委会上表扬了四个人,其中三位是烈士,而张国强是活着的烈士!

  省委巡视组组长更藏加听了他的事迹后,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副省长王令浚曾说:玉树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张国强同志是天下第一勇士,是伫立在玉树的擎天柱。

  强卫书记两次紧握着他的手感动地说: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如今,在三江大地,结古重灾区,广泛传颂着老共产党员张国强同志的先进事迹,老百姓一提起他的名字会竖起大拇指,各级领导一提起他的名字,都会发出自豪的微笑,人们由衷地崇敬他、尊重他、爱戴他,他是玉树重建征程上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标杆,是千千万万灾民希望的源泉之一,是废墟上不倒的柱,不断的梁,他沉静的面容,是高原上那道最悲壮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09:29 来源:玉树州政府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