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国强:无私无畏勇挑重担灾后重建争当先锋

——记玉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强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8月,玉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强自告奋勇,担任玉树州拆迁清墟督查领导小组组长,肩负起灾后重建征地拆迁的重任。一年多来,他以敬畏之心善待权利、以勤勉之心担当责任,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不放弃、压力面前不屈服,他把全部的耐心和勇气、坚韧和执着、心血和精力投入到征地拆迁工作中,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勇挑重担,做灾后重建的开路先锋。2010年10月,按照灾后重建规划,要在年内打通玉树州结古镇北环路。北环路沿途住户密集、拆迁难度极大,许多人认为在两个月打通北环路是不可能的。在10级大风的天气里,在土方作业导致的漫天尘土下,张国强同志每天亲临拆迁现场,东家进、西家出,动之于情、晓之于理,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重建规划政策,一天下来,嘴巴、鼻孔、耳朵、眼里全是黄土。经过不懈努力,12月底,北环路宣告通车。北京援建负责人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奇迹,这真是个奇迹呀!

  心系群众,科学合理推进拆迁。拆迁过程中,张国强同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合理、有效地推进拆迁工作。结古镇地势狭小,土地紧缺。本着群众利益最大化、最小干预土地原貌原则,他贴近群众,尊重群众意愿。扎西科路段拓展规划占用群众土地较多,他多次查看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向援建方提出建议:在工程允许范围内,优化设计方案,尽量减少征地。援建方采纳了他的建议,及时调整建设方案,采取加高挡土墙、采挖山包等措施避免了占用居民土地,有效推进拆迁工作进程。

  依法拆迁,铁面无私忍辱负重。拆迁队伍中许多同志与拆迁户是亲戚或朋友,张国强的亲朋好友也遍布结古镇,拆迁中如不能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工作将无法进行。张国强一位亲戚房产位于扎西大同南片区,拆除其房屋时,亲戚愤愤不平却又无可奈何地对张国强吼道:“真没想到是你来拆我的房子,你好意思拆,我都不好意思跟你闹!”。他的发小当周是结古镇某厂的负责人,该厂址影响一大型商住楼规划落地,必须拆除。在拆除现场,当周指着张国强的鼻子狠狠地说:“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你竟这样绝情!”为了重建大局,张国强默默地把委屈深埋在心底。

  爱心永驻,用赤诚之心融化坚冰。“以情促迁、和谐拆迁”是灾后重建的原则。结古镇胜利路住户才仁多吉是张国强的一位老同事,地震时右臂致残、小儿子遇难,负债上百万元盖起的新房也在地震中倒塌,生活陷入困境。才仁多吉以土地征用后无法偿还债务为由拒绝拆迁,张国强到才仁多吉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看到满脸憔悴、满心忧伤的才仁多吉时,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张国强嘘寒问暖,经过一番促膝长谈,才仁多吉心头的疑虑逐渐化解,他说道:“今天,既然您亲自来了,不看僧面看佛面,我怎么着也得把房子拆了,为重建腾出地来!”张国强无言以对,他怀着沉重的心情将身上所有的现金掏出来塞到才仁多吉手里。

  恪尽职守,倾心尽力无怨无悔。征地拆迁越到尾声,难度越大,情况更为复杂。在拓宽结古镇黄金地段——胜利路时,涉及到多家宾馆、商铺,张国强多次勘查现场,分析预测种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出几套拆迁预案,用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当天,从清晨到中午,张国强一直忙碌着,突然,张国强眼前一黑,一头栽倒,若不是同事眼疾手快,他就会栽进一个两米深的坑里。为了重建,他无暇照料生病的妻子,儿子前来探望,一星期里他们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他每天工作都在15小时以上,有时累得连碗都端不起来,有时饭没吃完就睡着了。利用去医院看望同事的机会,在妻子再三催促下,他顺便进行体检,结果:他身患乙肝、丙肝,且有肝硬化趋势,需立即住院治疗。在家人和医生的劝说下,他勉强住院治疗。半个月里,他魂不守舍,不时问医生:我什么时候出院?出院当天,他便带着药物赶回玉树。为控制病毒滋生蔓延,他每隔一星期要注射一次干扰素,工作劳累和治疗的副作用将这个体重160多斤的康巴汉子折磨得骨瘦如柴,双臂只有十几岁小孩般粗细。大家都劝他休息,但他却说:“要死也要死在征地拆迁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09:34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