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地震灾区高高飘扬

——四川省雅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震救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地震发生后,芦山县组织了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图为芦山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统一制作党员志愿服务队队旗。(雅市组 摄)

  灾区各级党组织把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确保灾区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图为基层党员干部为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安置点。(雅市组 摄)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突发7.0级强烈地震,八个县(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遭受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灾难面前,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芦山地震发生后,全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迅速地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

  市委迅速成立市级应急指挥部,下设医疗保障组、交通保障组、通信保障组、水利监控组、救灾物资组、宣传报道组、社会治安维稳组、救灾抢险组,并迅速落实了相关牵头人和责任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跟踪震情。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抗震和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的紧急通知》,并详细统计全市村级活动室、党员电教设备、基层党员干部等受灾情况;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号召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自觉站在抗震和救灾的最前沿。各县(区)委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各项应急方案。电力、电信、交通等部门党组织派出100多个党员工程抢险队,对受损电力、通讯、交通等救灾生命线进行紧急抢修;建设、水利、房管等部门党组织组织40多个党员义务巡逻队,深入灾区排查危房、水库等灾害易发场所;工商、卫生等部门党组织连夜排查超市、餐馆等公共服务行业,确保物资供应;市卫生局党委抽调全市10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抗震救灾医疗队,参与伤员的紧急救治;市水务局党组组成8个检查组,对涉水重点工程进行检查;市安监局党组派出抗震救灾检查指导小组,对各县(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进行安全检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危急关头,千名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温暖和关怀的时候,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市委书记徐孟加第一时间赶到震中龙门乡,市长陈越良及时召开全市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抗震救灾工作,并深入到各受灾点指挥抗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荣同志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指导参与抗震救灾。

  市委领导作出了表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云集响应。全市12000多名市、县(区)各级干部按照分片负责原则,深入一线,了解灾情,收集信息,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宣传、通讯、电力、卫生、水务、新闻媒体等全市50余个市级相关部门的5000多名同志迅速吹响集结号,投入抗震救灾;雨城区全体区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赴联系乡镇、社区指导抗震救灾,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住房、医疗等问题;石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袁久胜带领300余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于地震发生当日下午5点到达芦山各安置点,帮助分发物资、救助伤员;芦山县政府办主任、应急办主任尹清在救援工作中咬牙忍住脚部扭伤,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清仁乡大同村支部书记袁超,不顾身患癌症病情,24小时坚守抗灾第一线;清仁乡大板村大学生村干部罗代磊,不顾家中未满月的孩子,毅然投身抗灾一线……灾区一线,上千名党员干部连续作战的身影随处可见。

关键时刻,万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全市近5万名共产党员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三农党员服务团”等冲锋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芦山县组织了300余人的临时党员干部救援机动组,随时待命接受救援任务,采取循环报到的方式,逐个完成救援任务;每个临时安置点都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驻点党员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天全县成立抗震救灾党员志愿服务调度中心,组织成立260余支党员志愿救灾服务队,发动41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期间村组、社区、小区、企业等地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治安巡逻、物资储备发放等工作。荥经县严道、青龙、大田坝、新添等乡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专人维护救灾通道畅通,在救灾车队经过的公路沿线设立服务点,并为来往的车辆准备了矿泉水、面包等生活用品。刚走下手术台的汉源县医院副院长任锦翔,主动请缨并迅速组建16人医疗救护队奔赴灾区;公安民警王诗皓在母亲严重骨折、6岁女儿生病住院的情况下,瞒住领导第一时间报名到灾区救援;大树镇新民社区3组组长、预备党员徐春才自家房屋受损严重,但他却冲在救援一线:“这个时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家就顾不上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