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王雷雨:当好井下“机电大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看外表是否有破损、闻闻电缆是否有短路的焦味……”4月17日,记者见到同煤集团马脊梁矿综采一队机电副队长王雷雨时,他正拿着一台井下机电“洋设备”,为工友们讲解处理故障步骤。“大夫看病要‘望、闻、问、切’,咱修理机器也要走这程序。”他讲得仔细,工友们听得认真。

  “王队长可是俺们同煤出了名的机电专家,哪里有解不了的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谈起王雷雨修理机电的能耐,在一旁听讲的工友王复功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42岁的王雷雨是大同煤矿百里煤海有名的“机电技术大拿”。自1990年分配到马脊梁矿成为一名机电设备检修工后,王雷雨凭着一股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韧劲,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综采机电专业技术,利用各种途径收集整理综采电气设备的图纸和相关资料,用心揣摩,认真分析研究。从一名普通的检修工逐渐成长为企业机电领域技术导师乃至全国闻名的综采机电技术专家。

  “只要井下设备一有问题,工友们准会看到他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和王雷雨打过交道的工友们这样说。

  “有一次,凌晨两点多,井下的一个高压连接器漏电。王雷雨接到电话后,在3000多米长的连接器中一个一个地查。查到一半,实在累得坚持不住了,只想靠着煤墙歇一会儿。结果等他一睁眼,发现2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当时,他气得打自己,揉了揉酸胀的腿和腰,又开始检查,一直干到早晨9点多,直到把漏电的地方修理好,他才放心地上到地面。”说起王雷雨工作中的认真和辛苦,工友们滔滔不绝。“上次晚上9点,综采一队煤机启动不了。他接到通知,走在井下1136大巷,忽然胃疼得站不起来。我们说回去休息吧,明天再说。他硬是不听,坚持查看变频器的故障,直到弄好才离开。”

  “无论多忙,必须保证每天两小时的学习时间。”说起学习,王雷雨如饥似渴,“真没想到,我有机会参加十八大。自己感觉在思想和理论上还差得太多,平日里一定把缺乏的知识逐步补上来,要把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运用到工作当中。”

  为了使自己的一技之长让更多的煤炭企业共享。2009年7月,在同煤集团的支持下,王雷雨创立了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雷雨工作室”,并举行了现场择徒、收徒仪式。

  “‘雷雨工作室’算上我共有11人,人虽不多,但都是矿上各个系统的‘专家’。而且我们有后备梯队,工作室每名成员每年都必须亲自带徒,签订师徒合同。这些徒弟是精心挑选的,无论在能力素质,还是实践经验上,都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通过培养,现在这批徒弟已经在基层岗位上站稳脚跟,都小有名气了。”说起“雷雨工作室”,他一脸的自豪。

  这些年来,周边兄弟单位也时常邀请王雷雨帮忙,时常会有同行“医生”打电话咨询机电“诊疗”问题,他都会仔细地讲解。在王雷雨带领下,技术能手们不断革新采煤装备,为采煤机安装了开机前的提示装置,为乳化泵安装了容量声光指示,让矿井中的电机车在运行中像公交车一样每到一站自动报站。如今,“雷雨工作室”已经成为同煤集团的技术品牌,成为人才强企、科技兴矿的“孵化器”。

  粗略统计,20多年来,王雷雨完成技术改造105项,为企业节约修复设备费用共计1300多万元,处理井下机电事故780多起,争取生产时间累计达到3100多小时,间接创造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王雷雨也分别荣获 “全国煤炭工业模范班组长”“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三晋技术能手”“大同市优秀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他还被评为“高技能人才”并享受省政府津贴,荣获国家技能人才突出贡献奖、十佳金牌工人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他创办的“雷雨工作室”被评为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15:3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