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第三日:全力救援 争夺“黄金72小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一:4月22日,在宝兴县灵关镇场口塌方现场,救援人员对被掩埋车辆进行挖掘抢救。记者 刘龙 摄

  图二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公布,截至4月22日18时,“4·20”芦山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踪,11470人受伤,其中重伤968人。

  72小时内,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22日是地震发生的第三天,也是“黄金72小时”的最后一个整天。在“黄金72小时”结束前搜救被压埋者、抢救伤者,成为牵动人心的焦点。

  力争无死角,救援力量逐户搜寻

  22日,为争取“黄金72小时”最佳救援时期,最大限度地营救被困人员,地震灾区的公安消防、军队等各路救援力量进村入户,深度开展人员搜救工作,力求消灭每一个可能的搜救死角。

  公安消防部队采取徒步行进、逐户搜寻的方式。在宝兴重灾区,消防救援队850名官兵编成200余个搜救小分队,分布到全县所有乡镇、村庄,挨家挨户进行第二轮“地毯式”排查,搜救和疏散被困群众。其余救援力量全部在芦山县,重点搜救重灾区。

  仅22日上午在宝兴县灵关镇,搜救人员先后帮助群众排除安全隐患共14处,在危房中帮助群众转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8吨,转移其他生活物资共计价值26.5万余元。

  截至22日,成都军区9500余名官兵,在芦山、宝兴两个县12个乡镇30多个村搜救群众。目前,芦山地震灾区救援部队已经进村入户,展开全范围搜救。

  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国家级地震救援抢险队57名官兵千里驰援震中龙门乡、宝盛乡,从危房中救出被困的一家三口。十三集团军陆航旅派出8架次直升机,运送50余名医护人员到达宝兴县。某炮兵团1000余名官兵徒步穿越塌方路段,在宝盛乡、太平镇、大川镇等重灾区转移被困人员300余名。

  救援部队还发放了瓶装水、食物、药品等急需物资100余吨。

  另外,截至4月22日13时,由国家安监系统调集派出的37支矿山救护队及矿山医疗队共872人深入震区,在芦山县、宝兴县等地共搜救出36名被困群众,其中34人生还;救治伤员310多人,转运伤员81人,疏散转移群众556人;免费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食品;排除险情85处。

  记者了解到,22日空军首次向地震灾区进行大规模空投。22日空军共组织直升机空投空运救灾飞行11架次,向太平乡、宝盛乡两个重灾区投送包括饮用水、方便面、火腿肠在内的17.7吨物资,并转运9名伤员(图二,刘应华摄)。

  国家救援队领队尹光辉表示,国家救援队在两个县开展仔细搜救和排查,进行了医疗救助,23日将集中对宝兴县进行搜救和排查。

  灾区伤员有效收治、有序周转

  宝兴县抢通后,在雅安接收转运伤员的医院依然格外忙碌。

  4月22日9时39分,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先得知今天第一位来自宝兴县的伤员即将送达,马上通知做好相关准备。

  10分钟后,被抬下救护车的伤员迅速被推入5米外的一间分诊室,经医生们会诊,一分钟后确定伤者颈椎骨折。骨科医生马上跟着伤员的担架前往急救室。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这一套程序我们上个月才演练过。”李先说,汶川地震后医院每年都有演习。据了解,地震发生后,雅安市人民医院当日8时30分收治了第一名伤者,当时头颅呈开放式损伤,处于昏迷状态。医院马上进行了开颅手术,现在人已清醒,被转送到成都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几乎每一位伤员都经过了这么一套细致的分诊、救治、转运的过程。截至22日20时30分,该院共收治338名伤员,转送109人,当日就收治了至少88名来自宝兴县的伤员。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地震以来也收治了不下200名伤员。

  李先强调,转送病人去成都也是要尽快腾出床位给新来的伤员。“宝兴县的路通了之后,马上就有大量伤员运来。”他说,作为救治伤员的主战场,必须要周转起来,毕竟该院还有1200名以前的病人。尽管医院之前有储备,部分药品、设备器械还是出现吃紧。

  22日14时左右,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国家医疗专家组部分专家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一线指导工作,对危重伤员一一给出专业的救治意见和建议。截至22日14时,四川省人民医院共收治124名伤员,其中重症伤员23人、危重症伤员5名。

  灾区道路、电力、通信大部分恢复畅通

  截至记者发稿,地震灾区的道路、电力、通信大部分已恢复畅通。

  截至22日18时30分,重灾区宝兴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芦山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已全部抢通,已抢通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公路通行正常。

  另外,记者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从4月23日起,从雅安市芦山县至宝兴县(S210线)实行单循环通行。同时,雅安市芦山县至龙门、太平、大川方向的车辆实行上午进下午出,进入从当日上午7时至11时止。

  电力方面,截至22日16时,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恢复了宝兴县城、陇东镇、雨城区绝大部分地区、芦山县新城区的供电。其中,宝兴县最后1条10千伏线路目前正在清理作业现场,至此担负宝兴县城供电任务的所有线路将全部通电。

  中央气象台22日预计,未来三天四川芦山震区雨势增强,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对交通运输和救灾工作不利,相关方面应引起关注。

  参加救援的专家表示,这次地震灾害与汶川地震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楼房倒塌的少,人员伤亡较小;其次,公共设施遭受破坏程度小,尤其是农村的邮电所、学校等大部分没有倒塌;老旧房屋倒塌较多,但救援难度不大,群众自救和当地救援队可以及时救治。不过,许多楼房虽然没有倒塌,但承重墙遭到破坏,损失严重,尤其是广大农村的房屋。灾后重建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记者 刘裕国、梁小琴、熊建、苏显龙、蒋建科、刘龙、张文、苏银成、厉衍飞、肖遥、周飞亚、鲍丹、左娅、张洋、刘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