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农村发展党员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甘肃岷县马坞乡人民政府 后斌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农村党员是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头人,这项工作的好坏,势必影响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的巩固提高。近几年来,我们在发展农村党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员队伍数量稳步增长,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壮大,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当前农村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到位。一是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认识到农村党员发展工作的深远意义,没有把党员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导致发展党员工作“缺管”。二是业务指导上不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员业务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平时对村级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指导不够。部分驻村联片党委成员“重经济、轻党建”,只想把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对党员发展工作不闻不问。三是责任追究难落实。虽然基层每年都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但对达不到工作目标要求的责任对象,在责任落实和追究上没有落到实处。

(二)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业务素质不够高。一是文化素质偏低,业务掌握不熟练,导致发展程序不到位。一些支部书记由于文化素质偏低原因,不熟悉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不知道如何发展党员,造成党员发展时程序不到位或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常有发生。二是思想境界不高,民主意识不强,导致人为降低党员质量。一些村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发展心怀疑虑,害怕“培养了苗子,失去了位子”,不主动、也不愿意去发展党员。

(三)农村青年流动频繁导致发展对象不够多。农村绝大多数有文化、有能力的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经商,留在家中的大多是年龄偏高、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差,使得发展党员时好“苗子”难选。同时,外出青年务工地点不固定、流动频繁等原因,给党组织的考察培养增加了难度,加上本人又不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行踪,使得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难上加难。

(四)大量农村优秀青年入党愿望不够强。近年来,一些村党支部放松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忽略党员作用的发挥,使一些党员的先进意识淡化、组织观念弱化、服务意识淡薄,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个别党员甚至出现了“拉山头”、“搞派性”等不良行为,降低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一些优秀青年对入党缺乏真正意愿。

二、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对策建议

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提高认识、夯实基础、明确重点、建立机制等方面着手,并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提上工作日程。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提高到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上来,认真解决农村党组织长时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各乡镇党委要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出发,对常年不发展党员的地方要作为重点地区来抓,切实解决一些农村党支部长时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

(二)创新办法,积极解决发展党员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一要建立培养联系制度。对外出前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党支部要明确两名党员负责联系,培养联系人每两个月负责联系一次,了解工作情况,进行思想教育,帮助提高认识。二要建立书面思想汇报制度。外出务工经商的入党积极分子每半年要向党支部寄回一份思想汇报材料。三要建立谈话制度。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之前,要抓住其回乡参加支部会议的机会进行谈话。当面谈话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将谈话内容列出书面提纲,寄给谈话对象,由谈话对象书面回答后寄回党委,作为谈话的记录。审批后,基层党委要抓住其回乡探亲的机会,进行补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借助通讯、网络技术,进行电话谈话、视频谈话,通过发电子邮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等方式,以缩短外出务工人员与党组织的“空间距离”,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四)规范运作,加强培养,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要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和转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进一步创新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申请、推荐、公示、组织谈话、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考察、党员转正审核等基本程序,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推行发展对象民主推荐和测评制,促进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

(五)突出重点、健全制度,在发展党员中逐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一是要把现任村“两委”干部中的优秀非党员村干部发展成党员;二是要把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重点要把有文化、有一技之长、能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三是要注重“两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组织中的党员发展工作,把领办企业的领头人、非公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和个体工商户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四是要把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生产和生活一线、返乡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中的优秀青年发展成党员;五是要重视把流入、流出务工经商人员纳入党员发展工作中来;六是要注重与团委、妇联、工会工作结合,发现和培养农村中优秀女青年入党,提高女青年所占党员队伍的比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