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第四日:救援仍继续 安置成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3日12时,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4·20”7.0级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23人失踪,转移安置23.3万人。

  目前,地震灾区通信、道路、电力全面转入恢复阶段,灾民安置、防疫工作全面展开。

  救援力量仍在深度排查

  截至23日12时,芦山县“4·20”7.0级地震已造成199万人受灾。其中,雅安有8个县区97万人受灾,173人死亡,22人失踪,转移安置18.6万人。

  全省共救治伤员14818人次,累计住院治疗5985人,累计出院4497人,转到省市医院救治794人。已派出医疗队183支、医务人员1799人,累计出动救护车辆4550余台(次)。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58.91万平方米,其中雅安48.64万平方米。

  为争取“黄金72小时”,设在芦山的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发出了抢救人员生命的总攻,实现救援力量无盲点、全覆盖,全力保证灾区道路的畅通。

  记者了解到,截至23日8时,公安消防部队共搜救遇险被困人员165人,其中生还150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

  地震发生后,武警部队抢险官兵累计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16人,救治伤员3980余人,转移群众2470余人,医疗巡诊5380余人,抢通道路230余公里,抢运物资2500余吨,消毒防疫3.2万平方米,发放药品价值12万余元。

  目前,各路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其中,23日7时20分,国家救援队前往宝兴、芦山两县继续开展深度排查,同时向受灾群众送去药物、食品和矿泉水。

  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防疫工作面临困难

  目前在各个重灾区,受灾群众基本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在继续搜救的同时,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将转向抢运物资、安置受灾群众、运送急需物品等。

  据介绍,截至23日12时,拨付给雅安的抗震救灾专项资金已达12.1亿元,接受捐赠资金3.21亿元。已分别调拨救灾帐篷4.03万顶、棉被15.93万床、衣物1万余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188吨。

  此外,空军9总队队长曹定国少将告诉记者,他们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村平整了25亩油菜地,准备为3000人修建临时安置房,“预计两至三天就可以开始搭建。”

  与此同时,按照四川省卫生厅统一部署,各市州支援震后卫生防疫队伍已陆续抵达灾区,省市县共83名卫生监督员现已分赴雅安灾区5区县28个受灾乡镇。

  但目前防疫还面临一些困难。当地实验设备比较简陋,余震也给检测带来干扰。另外,雨水会稀释消毒药剂,并导致垃圾、粪便等污染水源和居住环境。降雨后的低温,已使不少群众患上感冒。

  震区通信道路电力全面转入恢复阶段

  记者了解到,全省地震灾区乡镇以上应急通信和部分公众通信目前全部抢通,进入全面恢复公众通信阶段。

  道路交通方面,截至23日,宝兴县9个乡55个村的道路全部抢通;芦山县9个乡40个村中的37个村道路已抢通,剩余的3个村也正在全力抢通。目前,交通抗震救灾已由抢通阶段转向保通阶段,并加强灾害调查和灾损评估工作,及早着手灾后恢复重建。

  电力方面,截至23日15时,地震中因灾停电的18.66万户用户,已恢复供电17.98万户。雅安各受灾县城主要街道、政府机关、救灾指挥部、学校、水厂、医疗机构和临时医疗点以及居民集中安置点,已通过永久或临时性措施全面恢复供电。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抗震救灾工作已完成应急抢险阶段性任务,全面转入恢复阶段。

  水利方面,全省累计有受损水库622座,其中雅安36座;受损水电站208座,其中雅安192座;受损堤防218.31千米,其中雅安98.54千米。

  (记者 刘裕国、梁小琴、熊建、肖遥、厉衍飞、周飞亚、苏银成、蒋建科、刘龙、张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