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 我们一起坚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瘦弱的母亲,用尽全身力气把上百斤的预制板挪开救出儿子;当惊慌失措受伤疼痛的小女孩,努力微笑着说“我没事我很坚强”;当驰援的武警战士,奋战30个小时后累得倒地而卧;当同样受灾的商家,自发地拿出店里的存货为受灾群众免费煮起稀饭……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最美的身影。

  在4月20日这个暮春的周六,猝然发生的地震,打碎了清晨的宁静,夺去了众多鲜活的生命。然而,尘埃还未散尽,一个个坚强的身影从废墟上毅然挺立。通过镜头,通过网络,通过文字,人们看到了一个个大爱身影,没有豪言壮语,举止传递爱心,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人性的光辉却傲然绽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灾难可以夺去生命,却压不倒坚强,更挡不住温情。芦山的坚强,与每一个人的坚强同在。

  通过画面,我们看到的是,受伤的人们头破血流,疲惫的脸上满是尘土,焦灼的声音已经沙哑,可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这时的他们,是那么的美,美得令人感动?

  那是因为他们坚强,因为他们无私,因为他们有爱。也许只是一句沙哑的问候,也许只是一瓶水的传递,也许只是一下简单的握手和微笑的致意,在余震频频的灾区,在嘈杂混乱的现场,他们或者前来救援,或者互助自救,面对地震,他们精神不垮,意志不倒,道德更加高尚,一笑便是沧海,把大美带给了人间。请不要小视这些举动,在7.0级地震面前,多少人惊慌失措,这些美丽的身影,不仅通过实际行动帮助了别人,更传递了意志和爱心,给予旁人巨大的精神抚慰,发挥了安定人心的奇效。

  不仅如此,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最美身影的主人,都是一些如你我他一般的普通人,他们的举动,不是刻意为之,而正是这些自然而发的美好举动,备加令人感动。人们平日或许会质疑社会道德是否面临“滑坡”,或许对人际关系的不如意也会发出各种抱怨,可当灾难来临时,正是这些普通人,表现出的向善之心、坚强之志,印证了人与人之间的爱和真情,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国之美,传递出足以撼动时代的正能量。这样的身影,我们怎么会不觉得美呢?

  多难兴邦。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严重的自然灾害,一次又一次将中华民族推向了考验的风口浪尖,而我们的民族意志,更是在砥砺中不断前行。每一次灾难发生之际,既有地动山摇、生命受损的悲痛,也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顽强,还有千千万万普通民众以实际行动书写的动人篇章,这些最美身影的出现,正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有了这些最美身影的激励,我们便拥有了战胜灾难的巨大精神力量和坚强信心。

  所以,我们说,芦山不哭,我们与你一起坚强!(叶晓楠)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