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震情牵动华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首届中美投资博览会暨第五届中美企业领袖战略合作高峰会的企业家代表们联合为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罹难者默哀,并现场为灾区捐款。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的消息传至海外,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心也为之牵动。海外侨团及华侨华人在哀悼遇难同胞的同时,纷纷发来慰问信和电报慰问灾区民众,并紧急募集赈灾款和物资。

  心系同胞 慷慨解囊

  四川汶川大地震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又发生强震,同胞的安危再次牵动海外华人的心。

  4月20日早晨,得知大地震消息后,原本定于4月21日返美的梁冠军第一反应便是改变行程,赴灾区捐款。他说:“昨晚我几乎一夜未睡,在电视上看到灾情很严重,很悲伤。我看到政府为救灾做了很多努力。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能够给受灾民众坚强的信心和力量。”梁冠军说,“我先带个头到灾区捐款,待了解情况后,再让其在广州的公司向灾区运送赈灾物资。回纽约后,再发动华侨华人筹集更多款项。”

  地震发生当日,正在洛杉矶参加“首届中美投资博览会暨第五届中美企业领袖战略合作高峰会”的企业家代表们联合为雅安地震罹难者默哀,并现场为灾区捐款。来自内蒙古的慈善家李琳,现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尽管现在国外,不能亲身前往救灾现场,李琳倡议企业家们踊跃为灾区民众奉献爱心,她说,每个人的一点爱心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

  泰国华侨华人代表21日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捐款共计660万泰铢(约合22.7万美元),并对罹难同胞表示哀悼,希望为救灾及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说,华侨华人身在国外但都心系祖国人民,因此希望通过大使馆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和关心。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会很快恢复正常工作,重建家园。

  理性避难 从容淡定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旅美华人在地震发生后纷纷表示,家乡亲人说这次地震的震感比5年前还要强,但是破坏力似乎没有上次严重,而在经历过2008年的灾难之后,四川人民也更加淡定和有经验。

  来自四川的赵小姐表示,这次地震发生时她还在工作,便马上打电话给家人,但是一开始怎么都不通,“联系不上心里很紧张”。还好,她一直让友人帮忙坚持打,终于接通,“住在六楼的父母说,家里玻璃都震碎了,酒柜也被震倒了,碎玻璃撒了一地”,不过让赵小姐欣慰的是,家人都平安无事,“感觉这次大家不像上次那么恐慌,也较井然有序。”

  同样来自四川的周小姐说,家人说这次地震震感很强,但“成都人也更淡定,我打电话问姥姥有没有跑出去,姥姥说跑出去也没有用啊”,感觉人们没有像上次那么害怕。周小姐建议美国华人不要盲目冲到灾区去参与救援,“很可能越插手越添乱。”

  这两天,身在华盛顿的路遥和家乡四川的同事保持着紧密联系,得知救援工作正快速展开,最初的紧张正慢慢化解。他说:“我们都经历过汶川地震,亲友们告诉我,有了‘5·12’的经历,他们这次心里更踏实,不那么恐慌,而且看到国内救援那么迅速,看到海外同胞这么牵挂祖国,特别感动。”

  政府高效 科学援助

  在这次灾难中,政府快速高效的反应也赢得了世界舆论和海外华人的赞扬。

  澳大利亚维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主席、墨尔本洪门民治党主委伍颂达先生表示,“我通过广播电视知道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就奔赴灾区并在飞机上就已经开始部署工作,我觉得新一届政府对人民非常关心,对此我们觉得很欣慰。”

  澳大利亚听众何福桥先生通过广播电台了解到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他感到很难过,但对中国政府的快速反应及采取的积极措施很感动,特别是对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就到灾区指挥救灾感到很欣慰。他还表示,“澳大利亚这边的媒体对于中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及救灾措施都表示肯定。”

  大华盛顿地区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夏祥波来自四川,他对震后的救援行动有着更深的体会,“我感到经过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对减灾防灾工作高度重视。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及时组织救援,尽量减少伤亡和损失,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杰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名医生,他的不少老同学都在四川和重庆的医院工作,也有在雅安市工作的。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和身在四川的同学网上聊天,不一会儿,几位老同学就都告诉他准备开赴一线参与医疗救援工作。“快得出乎意料,他们马上就下线去准备出发了。”刘杰感慨地说。过去几天里,他一直关注着国内媒体的报道,对各路救援人员的迅速到位印象深刻。另一位当地华人麦客则表示,他注意到国内将“科学救援”作为本次救援工作的关键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反应迅速果断,整个社会对灾害的应急水平不断提高。(孙少锋 张国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