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震面前,普通党员能做什么?

江西赣州章贡水东镇七里村 罗明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4月22日20时,雅安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89人,失踪26人,12211人受伤,累计造成199余万人受灾。震区共发生余震2283次。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看到上述数字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悲痛:为在这次地震中消逝的生命而悲痛,为受伤的群众而悲痛。同时感到的是鼓舞: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的党和政府,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中,以救人为第一要务,把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让人欣慰。

在灾难面前,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凝聚无限“正能量”,把党员干部群众紧密的团结起来,勇于担当主心骨、顶梁柱、带头人,形成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擦亮牌子、扛上红旗、冲锋在前,让群众看到希望、看到力量、看到光明。

作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工作在最基层,不可能像身处灾区的党员那样,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但我个人认为,还是可以为身处灾区的人们做一些另所能及的事,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共筑“生命通道”。对于在这次地震中被埋或者受伤的灾区群众来说,现在仍处于36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救人,成为了当前灾区的第一要务。然而,由于通往灾区的道路多数在地震中损毁严重,完全不能通行,虽然经过昼夜抢修,恢复了部分通行能力,但交通压力仍旧极大,通行能力仍然极为脆弱。我会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劝导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现阶段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减轻灾区的交通压力和食品供应、帐篷居住、饮用水发放等多项压力。如果是在我所工作的城市,遇到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我会在第一时间主动避让,让车辆快速通过,共筑“生命通道”。

积极奉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兄弟合力 其利断金”,这些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大灾面前,更加闪耀着夺目的正义光芒。灾情发生后,已经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向灾区捐赠。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会选择民政部门公布的,或者是经过民政部门验证的捐助渠道,表达我的爱心。虽然我的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但我觉得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钱用,也希望我的捐款能给他们带来小小的帮助。同时,我会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发出号召,让他们和我一样,加入捐助的行列。捐助的钱可能不是很多,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爱心,以及国家的凝聚力。   

普及抗震知识。虽然现在的地震预测能力和水平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但由于地震发生时间短、破坏力极大、次生灾害频发,所以做好抗震知识的宣传普及就显得十分重要。我所在的城市,地震发生的可能性极小,但防患于未然,还是有必要向村民普及相关抗震知识。一是利用村里的党建QQ群、党建邮箱、党建飞信等现代化的新兴媒体,每天为村民发送一些抗震、逃生知识,这些知识的来源要可靠,表述要通俗易懂。二是把村里的黑板报利用好,刊发一期抗震逃生知识专刊,最好是能图文并茂,让老人和小孩也能看得懂。三是在专题党课的时候,开展一次抗震逃生知识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