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张国强矛盾中的党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旁人看来,张国强似乎是个矛盾的人:他多情,面对困难群众总是情不自禁、泪流满面;他无情,面对各方压力总是坚持原则、毫不动摇;他怕死,平日里时常关注同事心态,关心下属健康;他不怕死,关键时刻不顾健康警报,豁出命地工作;他把物质看得很重,为了帮拆迁户保住财产,硬是在寒风中用手搬肩扛一件件运出;他把物质看得很轻,办公室里使用多年的立柜已经散架了,用胶带纸缠上继续用……

  乍一看,张国强确实有些矛盾,因为他的做法行为不时走向两个极端;但细细品来,却又都在情理之中,因为他的两面人生通向的是同一个彼岸,正如他从废墟里站起后所说的“一定要为玉树做些事”。

  “无情”是因为“有情”。征地拆迁,难免会涉及到利益纠纷。如果抵不住说情,对有求之人网开一面,看似无伤大雅。但这个口子一开,便打破了规章制度,很难再做到公平公正,到头来损害的是灾区百姓的切身利益。张国强“无情”,哪怕是自己发小的厂房狠下心来该拆就拆,就是因为他对玉树的广大百姓“有情”,不忍心拿群众利益去做顺水人情,宁肯得罪人也要对得起良心。

  “不怕”是因为“害怕”。深秋十月,在密如蜘蛛网的住户中拆出一条路,难度可想而知。除了身体上的奔波劳累,心理上的压力同样沉重。面对各种牢骚、谩骂甚至恐吓,如果自己先胆怯了,如何率领下属勇往直前。张国强“不怕死”,拔掉针头就往重建现场跑,“死也要死在征地拆迁的道路上”,就是因为他“害怕”自己的战友吃不消,拆迁的任务给耽搁了,会影响到重建进度。

  “看轻”是因为“看重”。玉树地震已经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如果再铺张浪费,不注意勤俭节约,会让灾区发展雪上加霜。张国强把自己的办公用品“看得很轻”,破点旧点都没关系,几块角铁焊个床架,铺上木板垫子就算一张床,就是因为他把百姓的财产“看得很重”,老百姓吃苦受累挣来的钱不容易,更换办公用品说到底花的是老百姓的钱,省下一分是一分。

  正是这样一个个事例,将张国强躬身干事的率真本色刻画得更加形象生动;正是这样一幕幕场景,将张国强为民拆迁的百姓情结描绘得更加细致入微;正是这样一对对矛盾,将张国强无私奉献的赤诚党性诠释得更加淋漓尽致。透过这些矛盾,我们看到一个在灾后重建战场上、甩开膀子干事业的“最美基层干部”跃然眼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4: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