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息网络化社会
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湖南永州冷水难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张合斌 何腾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跨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科技的进步,继报纸、电视、广播之后,以互联网、手机、博客、电子杂志、大众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信息网络凭其全球性、开放性、即时性等特点越来越深入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为人们创造了一个获取知识、交流思想、沟通情感、传播信息的新平台,同时也使我党的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严峻挑战。党能否驾驭信息网络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和挑战,抢占信息网络阵地的制高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信息化手段、方式的认知、把握和利用。本文拟对此问题谈点浅见。

一、信息网络给党员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机遇

美国著名学家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中说:“世界已经离开了暴力和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人的手里,他们会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达到暴力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这并非危言耸听。在信息化社会,掌握一种信息方式便拥有了传播某种思想的权力和影响力,党员教育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紧紧抓住信息网络发展为党员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 

1、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创造了互通的空间。作为人类社会步入信息时代重要标志的互联网因其交互性、联动性的特点极大地缩小了执政者与民众、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距离与“信息鸿沟”,社会地位对获取信息造成的障碍正在弱化,执政者主导信息发布的局面发生了改变,现在信息的来源、内容和传递方式日益多元化,决策者和党组织的各类政策法规、通知指示等更方便快捷地传达到每一个群众和党员、而群众和党员的各种意见建议和想法也可以直接反映给决策者和党组织。通过采取电子邮件、视频对话、网上聊天、博客留言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同时进入网络进行交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各种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的随时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实时多方互动,实现党员教育工作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的转变。

2、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增强了主体意识。互联网的分布式结构和“包切换”传输方式决定了它的本质特征是开放。信息资源的开放,传递方式的开放,突破了传统教育在资源、距离、规模上的限制,信息共享的传播模式为党员在网络中充分体现出主体性、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党员宽阔的视野与创新意识,有利于将教育演化为党员自发的主动性探索活动,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教育单一灌输、信息独享、被动接收的局限,形成双向交流、信息共享、主动选择的新的教育格局。丰富而开放的信息资源,自由选择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加强了党员教育的主体意识。互联网融入党员教育工作,使教育的中心由组织转向党员个体,党员成为教学的主体,从而激发了全体党员获取知识的兴趣,增进了学习者的求知欲,促使学习者的动力从外部转向内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有利于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党员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促使各个个体联结成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在客观上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强化党员的群体意识、整体意识和服务意识,给现代党员教育工作的加强创造了条件。

3、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提高了时效性和实效性。互联网巨大的速度优势是传统媒介无法比拟的,它传递信息的超时空性,消除了跨地域沟通的“时滞”。就以往党的信息传递载体而言,决策层向下传递信息或基层向上反馈信息,主要是通过层层书面材料来完成的。这种信息流向是单向,其所经历环节繁多,有些党组织或党员往往会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从局部或自身利益出发,对信息进行有选择性的传递或利益倾向性修饰,导致信息失真。其流通环节之繁多,更容易使信息失去时效性,网络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地纠正这一缺陷。它使各种党的信息能及时快速传递,如党的文件、政策、措施和重要会议精神能够及时传递,这就打破了传统党务中自上而下的多层级传递方式,也打破了各个党组织部门各地之间的信息隔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与执行。可以说,信息网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既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完整全面及时下达,在党员中进行宣传教育,使党员真正了解方针政策的精髓,又保证了党组织能倾听到来自基层党员的真实呼声,真正了解党与党的建设的情况。 

4、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党员由过去的被动受教育变成现在的主动学习,党组织由传统模式教育者转变为活动的组织者,他们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宣传政策、教育、培训,也可以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互动等多种形式把传统的“灌输”方式转变为吸引和参与的方式,如:党员远程教育,聘请客座教授等多种方式,避免过去“你讲我听”的教育模式,把学习内容主要依靠主体的单一方式转变成为可以传播大量视、听、画内容的多维方式,使受教育者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自由、松弛、有度的学习,从而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兴趣,化不解为理解,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教育的自主性和参与性,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5、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学习氛围。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党员教育工作模式显然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党员干部的需求。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对新形势的挑战。而信息网络正是凭借先进的技术,传播速度快,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一方面利用网络媒体的互动性强和灵活性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和党员思想动态,更好地紧密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沟通对话,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目的性,从而形成强大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阵地,营造强大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信息网络工作有利于党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进行自由探索和研究,有利于逐步形成以网络为依托的党员教育培训、有利于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综合利用能力、 信息能力,更易于培养激发党员的创造力,使党员的主体意识,健康人格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和加强。

6、信息网络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提高水平和扩大民主创造新手段。传统党员教育工作诸如单一的读书读报式组织生活方式等手段、方式中己有许多与信息时代不相适应,这就迫切需要进行改进与创新。交互性是电子网络空间的一个潜在的主要特征,将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导入党员教育工作,这就找到了一个在继承传统党员教育有效经验基础上,与现代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接口。将党员教育材料嵌入互联网,在网上加强对党员党的知识的宣传,可以大大提高优秀教材的使用率,扩大宣传的教育面,提高党员党建教育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实现党员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党员教育的经常化。在网上加强党规党法的宣传,可以使网民在学习先进科技、获取信息的同时受到国法、党规、党纪的教育,这一切必将大大提高党员教育工作层次与水平。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信息网络可发挥其独特的互动、隐私、不受时空限制的特性,在逐步扩大党内民主的工作中,发挥出传统党员教育手段无法发挥的作用。新技术信息网络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经常性、亲密性互动,有效实现普通党员在党内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 

二、信息网络给党员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挑战

信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随着网络技术的兴起,党的建设环境、对象、手段和党的思想观念的传播面临更多的竞争,党员接触的到信息和思想日趋多元,各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争夺较量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利用网络悄然发动了争夺思想舆论制高点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等等,这些都给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1、对传统党员教育工作的权威性提出了挑战。网络空间是一个自由的世界,在网络中任何一个支点都可以变为中心,没有一个终极的管理者,所有的人都是自己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网上信息的传递和交流是完全自由和在相当程度上不受政府的管理和控制的,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维和逻辑说话做事,其彰显的价值观是极端的个人自由主义。同时,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包含了某些虚拟和不可知的因素,使党员不再轻易接受灌输性的强制教育,而是要求平等的对话和交流,党员的这些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使党员教育工作的权威性受到挑战。

2、对传统党员教育工作的载体提出了挑战 。在互联网兴起之前, 会议、报纸、书籍、收音机等等一直是传统党员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这种传统党员教育工作载体最大的特点是单向式的,执政者是信息的传播者、垄断者、控制者,民众则是信息的接受者、消费者,没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就很自然形成集中统一、自上而下的集权式的工作模式,这种党员教育工作模式适应了传统党员教育载体的特点。互联网络技术兴起后,由于其独特的优势,已成为世界各国执政党党务工作的主阵地。作为一种工作载体,网络却又有其独特的特点,它具有的独特的信息容量大、时效快、传播范围广、成本低、图文并茂等优势,就使充当“把关人”角色的传统党员教育工作载体开始失去信息传播中的垄断特权。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国内外的敌对势力正竭力利用他同我们党和政府争夺群众、争夺青年,腐蚀党员。

3、对传统党员教育工作的监督能力提出了挑战 。网络为人们构筑了“虚拟”的交往世界,登陆上网使人们超越时空的约束,毫不拘束地进行信息传递、情感交流、思想交汇,由于这种沟通和交流往往是公民单个的、非制度化的、非理性的、极端的参与或表达诉求,所以极易导致无政府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加强对党员行为的约束。加之,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党员身份更加虚拟化,其言行不易受到约束,尤其黄色、暴力、虚假信息对党员道德意识,责任意识产生极大干扰,致使部分党员辨别是非观念模糊,从而走向邪路,出现低级趣味,诱发部分党员的猎奇心理,使他们沉溺其中宣泄情感,消磨时光,脱离现实,出现精神虚幻,情绪低迷状态,在某些程度上网络教育使受教育者数量急剧增加,一定程度上却弱化了党组织的监督能力。

4、对传统党员教育工作中党员有序政治的参与提出挑战。 一般来说,政治参与可分为有序政治参与与无序政治参与。自网络产生以来,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和优势,虽然能够促成合理有序政治参与的形成,为人们自由参与提供可能,但网上的言论表达若脱离了理性思考,越来越多地表现为一种不负责任的情绪宣泄并在网上散布时,它就会给正常的政治参与带来消极影响。与此同时,网络信息的欺骗性,更容易误导民众的思维和判断,进而影响民众参与行为的热情、理性与效果。网上政治信息的发布没有现实媒体中那样的严格审查,个人和组织往往可以自由发布信息,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难以保证,其中甚至还有虚假的、造谣的、欺骗的信息,混淆视听,难辨真假,各种猜测和小道消息在网上大量存在。这样一来,虚假欺骗的政治信息不仅使党和政府无法从网络中提取有价值的真实信息,而且容易使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被虚假信息歪曲和蒙蔽,影响民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5、对传统党员教育工作党员意识形态的防御能力带来挑战。互联网兴起之前,意识形态传播是一种纯粹单向性的传输模式、一种自上而下式的传播管理体制,从总体上来说,这种传播载体是非常容易控制的,只要统治阶级通过严格控制传播媒介,统一舆论,就能使其主流意识形态发挥应有的作用。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网络传媒是一种自由的、多向的、互动的传媒,统治阶级再也无法有效对所有网上的信息进行筛选、过滤和管制了。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如何保持它的主流意识形态在民众心目中的牢固地位,其难度要比以前大得多。可以说,互联网使国际间的意识形态斗争更趋直接,更显“短兵相接”。西方敌对势力凭借信息技术网络建设的优势将其意识形态、价值伦理连绵不断的传向我国, 使部分缺乏判断和分析能力的党员对西方文化产生亲近感、信任感,而对自己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产生动摇,甚至在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的蛊惑下,迷恋于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动摇,党性观念逐渐淡薄。这就对我党如何有效地维护其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和巨大挑战。 

6、对传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的高度集中将带来管理的高要求,由于信息知识库的庞大,使得我们必须站在信息传递的最上层,进行详尽、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类,并对来自受众群体组成的信息传递、底层党员的信息反馈作出迅捷反应,使信息提供更加准确有效。怎样提供信息和提供怎样的信息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