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更需张国强式“拔钉子”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钉子钉稳了想要拔出实属不易,一些生锈受腐蚀的钉子不小心还会拔断伤人。基层工作很多时候就如拔“钉子”,要想拔掉“钉子”,不但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更需要细心和耐心。青海玉树张国强就是基层典型的“拔钉子”干部。

  拔钉子要讲担当。要想拔钉子,首先得讲“敢不敢拔”。如果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就别说拔钉子,连“萝卜”也可能拔不成。拔基层工作中的“钉子”更是如此。如果不是一块“硬骨头”,那早就被别人啃了。一味见到好处直拥上、遇着困难绕道走、矛盾面前装老好,不但“钉子”拔不掉,还会使其变成一颗“金箍棒”,让你看起来小搬起来重。青海玉树的张国强同志凭着一股对玉树发展的真心和百姓幸福的责任,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碰硬。面对被拆迁户的谩骂、威胁、恐吓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退却、害怕、担忧,别人不敢说的“强硬户”他去“碰”,别人不愿说的“亲戚户”他去得罪,最终拔掉了征地拆迁中的“钉子户”,确保了玉树灾后重建的顺利推进。

  拔钉子要讲方法。如果钉钉子要讲技巧的话,拔钉子更要讲方法。力道不稳,方法不当,钉子肯定拔不出。盲目蛮干,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还会把钉子拔断甚至是把木板弄坏。基层工作亦是如此。面对一些棘手问题,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违背群众意愿,离开群众支持,“孤军作战”,就会功败垂成;如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注重策略,灵活处理,就会事半功倍。青海玉树的张国强同志就是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最小干预土地原貌的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群众心服,百姓公认,才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群众支持,拔掉了“钉子”,推动了“美丽玉树”建设。

  拔钉子要讲耐心。“拔钉子”往往不是一下就能拔出的,需要用锲而不舍的执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一下一下慢慢拔,才能既不拔断钉子又不伤了板子。如果用力过猛,一蹴而就,操之过急,还有可能会伤了自己。拔掉基层工作中的“钉子户”,何尝不是如此?青海玉树的张国强同志在拆迁过程中,把自己的耐心和勇气、坚韧和执着、心血和精力、健康和生命全部投入工作,每天亲临现场,走街串巷,东家进西家出,耐心细致的宣讲重建政策,一户一户的说服群众,不仅没有“拆”散民心,反而赢得了被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有力促进了玉树的飞速发展。

  基层工作难,拔掉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钉子”更难。社会转型发展的“黄金期”,“钉子户”成了科学发展的绊脚石。市场经营中“欺行霸市”、信访维稳中“缠访闹访”、人口计生中“越穷越生”,等等。城镇征地拆迁中的“钉子户”只是这个“家族”中的一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群众期待、基层需要更多青海玉树张国强式的“拔钉子”干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4: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