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3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4月24日星期三 
农历三月十五

【本期导读】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习近平感谢美方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慰问支持
>抗震救灾物资有序发放到位
>“党员妈妈”托起灾区新生命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23日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开始时,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会议强调,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继续搜救被困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排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抓紧做好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做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4月23日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一行。登普西首先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致以深切慰问,高度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震救灾中的迅速有效反应。习近平对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的慰问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战胜自然灾害。

>李克强同志4月23日在京会见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感谢泰国王室和政府在中国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

>截至4月23日18时,“4.20”芦山地震已造成193人遇难、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


【组工动态】
>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地震发生后从代省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400万元,与中组部下拨的300万元救灾党费一并下拨到受灾地区,主要用于支持抗震救灾和救助受灾党员、群众,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受损的党员教育设施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重庆市委组织部在地震发生后及时向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出慰问信,从市管党费中拨出30万元,支援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抗震救灾。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通过捐款捐物、义务献血、走访慰问等形式,支援抗震救灾。

>青海省委组织部在地震发生后向四川省委组织部捐助党费30万元,委托他们慰问、帮助受灾党员和群众。


【党员闪光言行】
>4月21日12时许,在刚刚打通的芦山县城通往重灾区太平镇的道路上,突发余震。为让群众在落石区先行通过,作为安全员的武警交通部队少校工程师宋永科被落石击中头部,生命垂危。目前,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天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党员吴中蓉在临时搭建的救灾板房连续工作45个小时,先后为孕妇接生9个“震生宝宝”,被亲切称为“党员妈妈”。


【图说天下】

女孩

抗震救灾物资有序发放到位
----------
芦山地震发生第3天,抗震救灾工作已逐步由抢险救援转向物资发放和群众安置。目前,社会各界捐赠灾区的各种物资正有序发放到群众手中。(上图)


【手机短评】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
四川芦山地震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人民利益始终高于一切,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本质。参加抗震救灾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灾区当自家,视灾民为亲人,以无畏气概、无私情怀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努力用共产党人的坚强脊梁为灾区人民撑起生命蓝天。


【科普知识】
震后室外逃生
----------
地震发生时如在驾车,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快停下,并远离建筑物、树木、高架桥、高压电缆等,不要下车;如在户外,要留在原地观察周围情况,避免大范围移动,远离山体、建筑物等。

地震次生灾害
----------
地震次生灾害是指由于强烈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水灾等威胁人畜生命安全的各类灾害。由于山崩塌方等会堵塞河道,要立即组织人员疏通,以免造成水灾。避灾场所应远离滑坡和泥石流区、河堤等。

震后科学防疫
----------
地震发生后,要对灾区水源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测,妥善处理遇难者遗体,做好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灾区群众要防止病从口入,勤洗手,喝开水,不吃生食冷食和过夜食物。保证临时搭建房和安置帐篷内空气流通,勤换衣物,勤晾被褥。


【读者来信】
>山东省苍山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说,广大党员在抗震救灾危机时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仆本色。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河南省渑池县委组织部王华昭同志说,地震无情人有情,四面八方汇爱心。爱的力量再次集体迸发,坚定了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芦山加油!雅安加油!


【通知】
近日,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将在全国远程教育专用频道开设《抗震救灾》专栏,每周二、四、五、六、日9:30-10:00,播出有关地震常识、灾后防疫、灾后重建等视频课件;在全国远程教育网开设《抗击雅安强震  我们在行动》专门网页。请各地组织好集中收看学习活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6:29 来源: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