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战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记奋战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时间的指针,定格在了那一刻: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

  又是强震,又是四川。雅安,5年前汶川特大地震时遭受重创,今天再次陷入困境:地动、楼塌、路断,生命在等待救援……

  危急时刻,又是那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又是那一个个奋战的身影,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生命得到救治,道路逐一打通,群众得到安置……

  与人民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在抗震救灾这个特殊战场上,共产党人书写出新的答卷……

  哪里有灾情,就奔向哪里——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闪亮的旗帜在废墟上高高飘扬

  22日晚,记者见到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朱范刚时,他嘴唇上都是水泡。震后,他只睡了4个小时。他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我们不怕累是真的。”

  这是朱范刚记忆中的一张时间表:震后20分钟,赶到离家最近的红军广场集中点;震后1小时,临时指挥部成立;震后2小时,领到布置的任务……

  那时,曾经美丽的雅安变得满目疮痍:大地仍在颤抖,坍塌的房屋激起滚滚烟尘,废墟之间一片哭喊声、呼救声、惊叫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共产党员带头冲在抗震救灾最前沿,带头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带头承担最繁重、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

  千钧一发之际,响应党中央和四川省委的号召,雅安全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近5万名党员立即行动,一支支突击队、抢险队冲在最前面。

  ——震中芦山县在每个临时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驻点党员中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党员群众抗灾自救;

  ——雨城区全体区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赴联系乡镇、社区指导抗震救灾,确保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住宿、医疗等问题;

  ——天全县组织成立260余支党员志愿救灾服务队,发动4100多名党员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救助、治安巡逻、发放储备物资……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这是从未改变的场景。

  党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党员干部站出来——这是随处可见的画面。

  龙泉村是雨城区中里镇受灾最严重的村。灾情发生不久,一面鲜红的党旗就在废墟上飘扬。

  “关键时刻,群众还是看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杨才俊说,村里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连续奋战9小时,从废墟中解救出4名受困群众,搜寻出2具遇难者遗体。

  在宝兴县,处处可见佩戴“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臂章的救援者。地震发生后,宝兴县委组织部在紧急安置点上竖起标识,把党员聚集起来,大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有什么任务吗,我是党员”。

  冲锋在救灾最前沿,奋战在抗震最前线。

  一次次带领大家抢救生命,一次次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共产党人,在灾难中筑起了震不垮、压不塌的坚强堡垒。

  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村是重灾区,全村房屋100%受损,1名村民遇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搭建起16个村民自救点,秩序井然。

  “外面的救援没到之时,村里20多名党员领着大家搭帐篷,安抚大家的情绪,还排好班巡夜。”胸前佩戴着红色党徽的村党支部书记高洪学介绍。

  “党在,希望就在”——

  这是振奋人心的承诺,这是从未落空的誓言。

  哪里有险阻,就迎向哪里——奋不顾身,临危不惧,无畏的身影在危难中凝聚力量

  “赶快回洪雅,那边危险,你可是我们家的独苗呀!”地震发生时,洪雅县委组织部干部肖敏正在雅安。中断了许久的通信刚刚恢复,满是担心的父母就打来电话,急切要求儿子回家。

  “这个时候,我怎么能走!放心吧,我会注意安全的。”放下手中的电话,肖敏随“自救队”立即奔赴下一个救灾点。

  这是一次任务异常艰巨的抗震救灾——

  余震频发:地震以来,仅3.0级以上的地震就发生了100余次……

  道路损毁:强震、余震、降雨导致落石和山体滑坡,部分乡镇沦为“救援盲区”……

  通讯中断:雅安16个乡镇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信息孤岛”……

  突破在救灾最前沿,突击在抗震最前线。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怕牺牲、不惧艰难,带领群众自救互救,为鲜艳的党旗增添光彩。

  “灾情就是命令,完不成任务誓不休息,必须为灾区送去最急需的物资”——这是雅安市华峰物流公司12名党员立下的军令状。

  余震、滑坡、落石……这使运送救灾物资成为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

  “我经常跑这条线,熟悉路况,让我走在前头吧!”关键时刻,华峰物流公司的入党积极分子周勇站了出来。在头车的引领下,一辆辆救灾物资运输车,向灾区疾驰挺进。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搏斗,这是一场与灾难抗争的意志较量。

  ——芦山县政府办主任、应急办主任尹清忍着脚部扭伤的疼痛,坚决不下火线,奔波在抢险救灾的现场;

  ——洪雅县花溪镇唐坝村民兵连长吴佳林,扯下输液的针头,摁着针眼从乡卫生院跑回村,立即组织11名民兵加入镇里的救援队,奔赴救灾一线;

  ——彭山县江口镇白蜡村3组组长、老党员胡仲元,做完颈部脂肪瘤切除手术不到1天,便顶着烈日查看灾情、疏散灾民、搭建帐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他们置生死于度外,躲避着滚滚而落的山石,冲进摇摇欲坠的房屋,争分夺秒救助受困的群众……

  他们不顾疲劳,主动承担抢救伤员、组织转移、搜集灾情、排查隐患、安抚群众等繁重工作……

  “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灾难面前,灾区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凝聚起巨大力量,为人民群众在废墟上擎起了一片天。

  哪里有需要,就心向哪里——舍己为人,情系百姓,崇高的境界在黑暗中温暖人心

  4月20日晚,芦山县人民医院救治点。

  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朱成明正全力抢救地震中受伤的患者。然而,就在这一晚,他的母亲心脏骤停2次,病情危急。医院同事和家人打来几十个电话,他根本没有时间接听。

  老母亲已经80岁,如果不及时赶回去,可能就将永别,遗憾终生。但此时,还有伤员陆续送来等着救治。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我不能离开。”朱成明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并打电话请同事尽力抢救母亲,让家人全力配合医院救治。

  倾情在救灾最前沿,倾力在抗震最前线。

  在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出来、顶上去,是灾区共产党人的共同选择——

  这是一位“不称职”的爸爸:芦山县清仁乡大板村大学生村干部罗代磊,他放下家中未满月的孩子,毅然投身抗灾;

  这是一位“不合格”的妈妈:洪雅县委组织部干部陈俐冰,含着泪将几个月大的女儿送回父母家,专心投入抗震救灾;

  这是一位“不孝顺”的女儿:丹棱县委组织部干部陈莎冒着余震,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一直没顾上跟独居在村的年迈父亲取得联系……

  人民至上,使命至上。

  当灾害遽然而至,人民有难之时,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缩。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的举动:母亲严重骨折,6岁女儿生病住院,公安民警王诗皓仍瞒着领导报名到灾区救援。

  所以,我们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个时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家就顾不上了……”自家房屋严重受损,预备党员徐春才却冲上救援一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危急关头,越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龙门乡、宝盛乡、灵关镇……

  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

  就在这片土地上,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映照着每一个角落;一名名党员奋不顾身,挺起坚强的脊梁,鼓舞着每一颗心灵。

  “山里人就盼着有个好收成,我们有的是力气,日子总会好起来的!”望着田里被春雨滋润着的绿色秧苗,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老党员李永辉说。

  只要我们有准备,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就完全能够从容应对征途上的各种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可能出现的艰难险阻——这,是被历史反复验证的真理。因为,党旗下汇聚着力量。(执笔记者:周英峰、隋笑飞、崔静;参与记者:叶建平、孙铁翔、邹伟、华春雨、叶健、傅琰、李鹏翔、任硌、丁永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8: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