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成都市到灵关镇 记者亲历救灾物资运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4日上午10时40分,一辆从团四川省委装载了3.5吨救灾物资的货车驶上了成都至雅安的高速公路,押车的是宅急送四川分公司总经办主任李润峰,这是他震后第四次进入灾区。

  什么样的车辆能把物资运进灾区?

  李润峰拿着一张印有“应急交通”4个字的通行证放在挡风玻璃边,通行证上盖着四川省民政厅的印章,凭借着这张通行证,车辆顺利通过高速路“双流”入口的检查岗。

  岗上的执勤民警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如果没有这个通行证,任何车辆都不能从这里驶上高速公路。

  李润峰随身携带的物资清单显示,货箱里的救灾物资包括饮料300箱,矿泉水14箱,彩条布38包,雨衣4包,雨靴9包,雨伞10包,饼干10箱,蚊香12箱,脸盆6箱,被子30包,另有一些方便面和医疗用品。这批货物的对接人是团雅安市委工作人员谢永刚。

  大约12时,货车驶到高速公路蒲江服务区,李润峰和驾驶员用15分钟在服务区里享用了一份为抗震救灾人员提供的免费自助餐,又拿了两瓶免费矿泉水,继续赶路。

  “一瓶卸货的时候喝,一瓶回去路上喝。”李润峰用严重沙哑的嗓音对记者说。

  13时许,货车开到了“多营”出口,这意味着货车已经到达雅安,出口值守的民警同样在看到“应急交通”的通行证后将车放行,其他车辆则不能在这里下高速进入雅安城。

  进入雅安后,货车随即排队驶进雅安华峰物流园。记者看到,大批的食品、帐篷、日用品堆放在这里,数十名志愿者源源不断地地装车、卸车。

  清点确认物资数量后,李润峰的这趟运送任务圆满完成,物资等待着被装上另外一辆卡车,运进震中。

  与此同时,货车司机付洪强刚刚装载好687箱矿泉水,准备运往受灾较重的宝兴县灵关镇。这辆车牌号为川T10146的货车荷载2吨,现在应急情况下,车辆大约超载了1.5吨,随车的车辆调度单显示了收货联系人竹培文的手机号码。

  “要多拉点,控制好速度没危险。”付洪强说,自己家就在宝兴县,女友小黄家在芦山县,两人一直跑成都到宝兴的货运生意,万幸的是,家人在地震中没有伤亡。

  从雅安到宝兴县的路要经过芦山县,全路段大约75公里,是沿着大山修建的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山路,一路上严重塌方的路段都有挖掘机和抢险队员待命,随时准备清除山上滚下的石头。

  一路上,这辆货车先后驶过3个检查点,没有专门通行证的车辆同样不得进入,“是不能随便进,不是本地人对路况根本不熟悉,一旦出问题路就断了。”付洪强对记者说着,他的女友小黄在旁边不断提醒“慢点!”

  当救护车、工程车、大货车这在条双向两车道的路上行驶时,每一个故障都有可能让这条生命之路临时中断——事实上,记者沿途一直能看到出现故障的汽车,还有的因为道路不熟而行驶缓慢。

  16时许,付洪强拉着687箱矿泉水抵达宝兴县灵关镇一个石材厂,快进厂时,和付洪强熟识的同村兄弟们搬了几箱矿泉水下车,想带回家。

  “不行不行!快拿回来!要遭嘞!”付洪强把头伸出驾驶室大喊。

  “就两箱。”车尾传来声音说。

  “一件都不行,我有单单,是好多就是好多,大家的东西少一件都不行。”

  车尾的兄弟悻悻地把两箱水搬回车上,付洪强一轰油门,拐进厂区。眼前,石材厂的仓库已经成为临时的救灾物资存储、发放点,这里驻扎着200多名武警,负责武装保卫物资、卸货发货和帮助附近老百姓搭帐篷。

  在付洪强排队等待卸车的时候,灵关镇钟灵村村主任胡国伟正往车上搬全村的新一批救援物资:75件雨衣、75条毛巾、50双雨鞋、11台收音机、48支手电筒。

  对钟灵村11个村民组4000多名村民来说,这些物资依然还有很大的缺口。胡国伟说,大米、食用油、帐篷是目前村里最短缺的。

  现场负责协调物资发放的宝兴县政协工作人员徐瑞勇介绍说,前几日物资储备不多,因为不知道大量的物资什么时候能到,所以发放的时候只能“手紧一点”。

  “今天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进来了,饮用水和日用品可以保障。”徐瑞勇说,目前还有缺口的是大米和食用油。

  17时30分,和物资发放点一条马路之隔的帐篷区里升起了炊烟,集中发放的蔬菜、大米准备下锅,100人左右的村民小组集中做饭、集中吃饭。

  帐篷外,刚刚出世6个月的黄兴瑞老老实实地躺在奶奶怀里,一双小手捧起奶奶拿着奶瓶的手,瞪着大眼睛看着奶瓶中翻滚的乳白色液体,使劲吸奶嘴,这是小家伙震后喝到的第一口牛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