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摸爬10小时走出灵关镇的报信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零点,位于芦山县城的中石油沫东加油站“车”声鼎沸。县城里,凡是烧油的机械,大到救灾工程车辆,小到柴油发电机,全部由这里进行油料保障。加油员李轶扯着沙哑的嗓子,手臂不停挥舞,指挥着一辆辆重型汽车有序进入加油站。

  很少有人知道,地震当天,就是这名在宝兴县灵关镇加油站工作的普通加油员,在崇山峻岭中,不顾飞落的滚石,摸爬近10个小时走进芦山县城,第一时间带回了灵关镇震后的加油站消息。

  坐在加油站收银室门前的台阶上,李轶回忆起从地震到徒步翻山走出灵关镇的场景。

  4月20日8点多,李轶刚为一辆车加满油,挂好油枪,地震就发生了。“我看到对面的山上往下滚石头,激起一阵阵的青烟。”李轶心有余悸地说,“我就对那些刚进来的司机喊:地震了,快躲起来!”

  由于通讯中断,他必须下山到芦山县城报告情况。随便吃了点东西,李轶就带着一瓶矿泉水出发了。

  “前面路断了,根本过不去。”刚出灵关镇,迎面而来的受灾群众不停地劝告他。面对前方未知的困难,李轶还是决定前行。“我就想尽早赶到芦山,带去消息,还要看看我妈是不是平安。”

  平日通畅的大道,震后变得崎岖坎坷。

  “那压根儿就不是路。”李轶说,“到处都是巨石横在路中间,山腰上也经常往下掉石头。掉到河谷里就溅起一片一片的浪花。”

  他回忆道,抬头望去,有好几处大山就像快要合拢了一样,天空被挤压得变成了一道线。“余震一来,感觉两边山体都会撞在一起,压下来。”

  李轶和老乡们越走越快,只想早点赶回芦山。晚上10点,李轶终于走到了芦山,也带回了沿途乡镇受灾的消息。

  仅与家人团聚一个晚上,李轶便又成为了芦山沫东加油站的“编外员工”,保障救灾车辆和设备的供油。

  “每天除了指挥车辆进站,还要与同事轮换为车辆加油。”李轶边打开盒饭边说道,“我们现在是24小时营业,休息的时间很少,要尽力为救灾队伍作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