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救援一线 党旗高高飘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芦山抗震救灾实录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芦山抗震救灾实录:之一 之二

  连日来,参加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在灾区群众心中高扬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先锋队的力量,在最危急的时刻展现。

  武警水电三总队十支队官兵抢通太平乡震毁道路的战斗在4月23日清晨打响。6时许,安全员忽然发现山坡上有一块孤石悬在坡边,官兵被迫停止作业。几名老兵跳下车,上前请战。走在最前面的四级警士长文辉大手一挥:“我是党员,我先上!”临时党支部迅速确定名单,一个党员排险突击小组很快成立。7时15分,巨石终于滚落山崖,危险被排除。

  在各个救灾现场,这样的党员突击队和突击小组处处可见。23日上午,芦山县龙门乡迎来一场中雨,第14集团军工兵团党员突击队受领任务,将一批刚刚运抵的帐篷运往王家村。40名队员在教导员张国强带领下立即出发,抵达目的地后又忙着发放物资、搭建帐篷……等到任务完成时,官兵们已在雨水里泡了5个多小时。

  ——战斗堡垒作用,在最险恶的战场显威。

  灾区就是战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彰显。参加抗震救灾各部队普遍成立了临时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把党员骨干分到班排,利用救援间隙召开碰头会、安全教育会,组织官兵科学施救。

  经军地协商,成都军区空军救灾部队安排5名师团职领导分别担任5个重灾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16名营连职党员干部担任支委委员。接连几天,这些穿军装的“村官”到各临时村委会帐篷内参加支委会,研究分析灾情,确定重点工作。每次救援行动,新任“村官”总是冲在最前头。

  ——一声声“跟我来”,成为最有力的战斗动员。

  清仁乡仁加村村民饱受断水困扰,村干部把灾情反映给四川省军区眉山军分区救灾突击队队长宋延学,这位已连续奋战多时的人武部部长,二话不说立即向上级请缨,带领官兵赶赴任家水库取水口,重新铺设了一条500米长的输水管线。截至23日傍晚,仁加村已陆续恢复供水,不少村民嘴里都念叨着这位善于攻坚克难的“上校队长”。

  在抗震救灾一线,一声声响亮的“跟我来”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救援行动仍在继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正带领广大官兵,克服一切困难,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用行动在受灾群众中传递党的关怀,传递信心和力量!

  (综合记者刘彦军、李建文、林贵鹏、刘建伟、武元晋,特约记者黄建华、李志涛,通讯员熊学莉、梅谛、杨述州来稿)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7: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