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是天津人 也是雅安人”

—— 见证奋战在“4·20”地震灾区的本市救援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时间在变,地点在变,不变的是天津人民对灾区同胞的深情厚谊。连日来,记者在灾区看到天津的抢险队冒着危险爆破巨石,连夜抢修通往重灾区的道路;看到天津的救援队徒步为灾区深处的村落送去生活必需品;看到天津的企业驱车20多个小时,为灾区送来救援和生活的急需物资……深入雅安地震灾区的天津救援队伍把天津精神化作一股股正能量播撒在危难中的川西大地上。

  4月20日上午,在得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驻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天津红十字会和众多企业迅速组织人员和物资,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和1300万天津人民的重托,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爆破400吨重巨石 抢通灾区最后垮塌路段

  地动山摇,巨石滑落,道路中断,曾经承担过“引滦入津”等特大工程的“铁八师”又一次在危机时刻冲到了第一线。正在雅安境内乐雅高速公路施工的中铁十八局一公司的56名建筑工人在芦山地震发生后,带着16台重型设备在当天中午赶到灾区开始抢通道路。

  昨天早晨7:30,记者赶到位于芦山县大川镇和宝盛乡之间的一个塌方路段,一块近4层楼高的巨石横卧在公路上。

  “这块石头大概有300立方米,近400吨重,是大川镇通往宝盛乡的最后一个障碍。”中铁十八局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宋小鹏告诉记者。

  由于消防水车容量有限不足以将巨石冲落,因此,抢险队决定对巨石实施爆破。

  9:15,爆破排险准备。只见风枪手一边观察着山顶碎石滚落情况,一边抓紧对巨石打孔。

  10:45,爆破手在巨石内安装雷管。

  11:10,随着响彻云霄的爆炸声,巨石瞬间崩塌。几分钟后,挖掘机和铲车一拥而上,开始清整道路。

  刚才盯着滑落碎石给巨石打孔的是中铁十八局一公司经验最丰富的老员工薛聚德,险情排除后他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薛聚德对记者说,“现在我既是天津人,也是雅安人,亲人有难,那点掉落的碎石算得了什么。”

  14:00,道路抢通了,一辆辆从灾区向外运送伤员的120急救车呼啸而过,武警部队的卡车载着生活物资向灾区深处驶去。闻讯赶来的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副局长聂平告诉记者,这条路的抢通,标志着整个地震灾区县级以上公路已全部恢复正常。

  天津蓝天救援队获灾区群众称赞

  4月20日傍晚,天津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8名成员驾驶两辆越野车从天津出发,历时25个小时到达芦山县双石镇,并以双石中学为大本营连夜展开救援。昨天,记者跟随救援车辆从芦山县城向双石镇运送救灾物资。“这次来救灾的8名队员平均年龄是32岁,每人都拥有丰富的野外救援和生存经验,参加过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的抢险工作,是天津蓝天救援队的骨干核心力量。”天津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广瑞告诉记者。

  救援车在一个安置点旁停了下来,队员们熟练地将帐篷和饮用水等物资卸下来并分发到村民手中。一位拿到帐篷的村民对救援队队员说:“我们现在就是缺这个,多亏了你们天津来的救援队,辛苦喽,有你们在,我们就能看到希望啊。”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9:4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