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防次生灾害全力打好硬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当前需要高度重视和抓紧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对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坚决防止次生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新的伤害。

  强震之后,常常伴生各类地质灾害。“4·20”芦山地震灾区地形地貌十分复杂,经受两次强烈地震影响,地质条件进一步恶化,余震、降雨等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加之近一段时期多降雨天气,一旦出现强降雨、暴雨,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我们务必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把严防次生灾害、特别是次生地质灾害放在极端重要的突出位置。

  抗震救灾工作中,“生命第一”、“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始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就是一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仗。我们必须以对生命无比尊重、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生命工程”抓好抓实,不出任何纰漏。

  防治地震次生灾害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必须尊重科学、统筹安排、严密排查、做好预案,提高防灾救灾的科学水平。在防范工作中,应当加强余震和气象监测,做好预警预报。要抓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在对震后建筑物的应急评估、对震损水库的排查除险的同时,特别要对群众聚居点和重要公路沿线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严格排查和科学评估,针对可能发生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周密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疏散转移路线,引导群众安全避险。还要注意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形成抗御次生灾害的合力。对安置点的选择,也应切实做到避让地震断裂带、避让泄洪通道、避让地质灾害隐患点。

  切实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的重任。我们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抓紧落实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防范次生灾害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1: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