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组工干部的“多重身份”:不怕死的叔叔、不称职的丈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快来帮帮忙,赶快把这块水泥板抬起来,下面还压着一个孩子!”因为这一唤,震后不到10分钟,一个生命垂危的小女孩被人们从废墟中抢救出来。此时此刻,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大声呼唤、跑前跑后、身体瘦弱的小伙子竟然是一个刚做完手术后需要卧床静养的病人。他就是芦山县委组织部远程办主任潘德伟,一个有着将近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组工干部。

  “不怕死的叔叔”

  灾难降临时刻,潘德伟拉着怀孕的妻子迅速往外冲。刚冲出家门没几米,他突然止步回头,“等等,好像有人在叫救命”。不远处,一幢房屋已经坍塌成废墟,微弱的呼救声正是从那里传出。看了看怀孕的妻子,潘德伟狠下心,一跺脚,“你自己找个安全的地方躲一下,我顾不得你了,我要去救人!”双手速刨泥瓦石块,他在废墟里发现了被一块巨大水泥板压着的小女孩,“别着急,叔叔马上来救你”,可是任凭他使尽力气,怎么努力,压在小女孩身上的水泥板依旧纹丝不动,孩子的声音愈来愈微弱,晚一刻救援,孩子就存在生命的危险。此刻通讯完全中断,周边空无一人,他三步并着两步,冒着被危房倒塌砸中的危险,一路狂奔到最近的县消防队,和消防官兵一起救出小女孩,并把小女孩送到医院后,他才感觉到脚底一股钻心的疼痛,低头一看,路面上走过的地方都是血脚印,原来救人心切跑掉了鞋,他的脚已经被磨得不成样子。

  “不称职的丈夫”

  震后的芦山,满目疮痍,一片废墟,触目惊心。强忍疼痛,拖着一瘸一拐的脚,潘德伟一次次加快步伐,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他深知,灾情就是命令,党组织需要他、党员干部需要他、人民群众更需要他,抗震救灾就是他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赶到单位,接到任务后,他即刻投入到了忙碌的抗震抢险中,安抚群众情绪、转移群众财产、分发食品饮水……到晚上10点,他才猛然想起,已经和怀有身孕的妻子失去了14个小时的联系,她安全否?在哪里?几经周折,在安置点找到妻子时,周围的婆婆大妈都七嘴八舌地开始指责起他来,“这么厉害的余震,你怎么能把一个孕妇独自扔下呢?”“万一有个三长两短,那可是一辈子的遗憾啊!”……面对责备,他只能轻轻地说一句:“是我不好,请你谅解”。

  “不听话的病人”

  在组织部临时搭建的办公点里,潘德伟负责整理报送灾情信息,和组织部对上对下的沟通、全县党员干部突击队的协调。整整2天2夜,他只有不到3个小时的睡眠。大家心疼他做过手术需要静养的身体,都劝他早点休息,他断然拒绝,“在这么困难的时候,我应该和大家战斗在一起,请你们不要把我当成病人!”看着每天不断滚动上升的伤亡灾情,他心情沉重,主动请缨到灾情最重的乡镇去核查灾情,山上是拳头大小的飞石,脚下是不断来袭的余震,潘德伟无所畏惧,此时此刻,他只有一个坚定的念头:“早一分钟把灾情核查好,群众就能够早一日得到关怀!”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组工干部,用他高尚的品行和模范的行动,树立了新时期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雅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2: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