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东北财经大学 周传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次大会,大会明确了党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及方法,为广大党员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因此,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今和未来一段时间里的重要政治任务。本文旨在总结和讨论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活动中,对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问题。

坚持党性原则和制度保障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使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坚决响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召。坚决使制度成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强有力保证,成为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领路者,成为学生党员思想觉悟提高的不竭动力。坚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首先,经过所有党员的积极讨论、修改,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会同院团委根据相关规定共同制订出《推优入党积极分子综合测评表》及一整套推优入党的工作程序,使得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规范化、透明化,能够及时地将思想进步、理论扎实、成绩优异,平时工作学习中群众反映好,真正符合党员标准的青年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提升了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青年学生中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其次,确立并完善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制度和支委会例会制度,保证支部工作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支委会工作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下设四个年级党小组,通过各党小组实现学生党支部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形成覆盖各年级、反应迅速的联络网,切实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和现实作用,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坚持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开展了以“寻访英雄故里,重温红色感动”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深入英雄故乡,追寻英雄足迹,学习低碳经济发展方式,慰问边境小学毛岸英学校,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同时,在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中开展了“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五个一’暑期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利用暑假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部红色电影、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探访身边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做一份公开承诺。党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充分参与、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返校后共有171名同学向党支部递交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思想汇报。另外,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在新学期启动了“身边的旗帜”——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活动,此次活动共评选出杨越、裴英男等十一名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的学生党员,通过广泛宣传优秀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有效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激励各位学生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成为勇担使命的实干者,引领示范的先行者。

学生党建工作的根本是用先进的理论教育引导青年、把大批优秀的青年学生凝聚到党的组织和事业中来,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全面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多年来坚持每周一次开展业余党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支部思想育人的作用,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

院总支为业余党校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不仅为学生党支部提供必要经费开展特色活动,购买理论文献、音像资料,而且把书音楼524多媒体教室作为业余党校的培训教室,使业余党校的培训工作能够在固定时间(每周四晚18:30——21:00)和固定地点拓展丰富多彩的培训形式。本学期开学适逢“两会”,为充实学习内容,我们先后邀请了人文学院的老师为同学们作 “两会与我们的幸福指数”、“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谈民族凝聚力”等系列讲座,加深同学们对国情的理解,深化他们的理性思考;为丰富学习载体,改变理论学习的沉闷气氛,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建了 “学生党员先锋论坛”,通过学研小组的活动方式在思考与讨论中指导同学进行合作学习和自主性理论学习,为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学院成立多个党史学习研究小组,促使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自学方式了解党史、铭记党史,每个学研小组还以PPT的形式向支部汇报各自的学习情况,通过学习传承和发扬党在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历程中的精神光辉;为创新学习方式,学生支部将观看视频、制作小组汇报PPT,网络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方式运用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使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青年学生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培养了一批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过硬的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合格共产党员。

坚持创新与传统相结合

为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培养他们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的精神,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义工分站。300多名志愿者响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的宗旨,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开展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开展的活动包括:母亲节“爱心义卖康乃馨,温暖孤寡老妈妈”的义卖活动;旅顺口区鲍鱼肚小学中外师生“爱心支旅”支教活动;“心系三农,希望之旅;情牵奥运,关爱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爱老人”,养老院送温暖活动;为大连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提供志愿服务等等。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想、能力、素质上也得到了提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志愿者活动已成为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大连日报、大连电台、半岛晨报、天健网等众多媒体纷纷报道此项活动,在学校和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义工站曾获得“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道德风尚奖”、“大连市优秀慈善项目奖”等诸多荣誉,“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弘扬志愿者精神——‘大学生做义工’”主题活动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评选中荣获201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当今社会,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普及和日益变化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大学生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思考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何引导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学校、家庭、社会亟需思考和努力的课题。我们应该顺应时代的变化、大学生的需求,积极提供平台,答疑解惑,并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党建育人的视角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助力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3: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