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林业抗震救灾的72小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大地震,芦山林业遭受严重损失。截至目前,初步统计房屋、基础设施、林区道路、林地林木、林地植被等林业损失近10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芦山县林业局党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开展抗震救灾自救工作。

  4月20日9时,芦山县林业局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成立3支应急小分队,一支赴双石镇围塔村受灾最严重地带开展人员救援搜救工作;一支组织干部职工在老林业局设立临时安置避难点,疏导人员安全转移;一支在林业局办公楼前临时办公,组织收集上报灾情,协调、联络抗震救灾自救工作。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林业局领导第一时间赶赴芦山指导抗震救灾自救工作。20日上午11时,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勇带领5名干部到达芦山看望慰问受灾职工及家属,了解人员伤亡情况,先后到林业局办公楼、升隆、双石林业站和国营苗圃、大川河林场等下属单位察看受灾情况,送去了1车饼干、面包、方便面等第一批救灾食品。下午16时,得知灾区饮水困难后,市林业局又及时送来1车矿泉水、消毒药品等物资。

  20日晚20时,芦山县林业局临时安置点自建帐篷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搭建,居住在林业局宿舍的所有职工、家属及部分周边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4月21日上午9时,芦山县林业局全体党员干部临时组成党员应急、突击、服务小分队,成立县林业局“4.20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协调和信息组、后勤保障组两个工作小组。所有林业干部职工按照县林业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分工,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成立的党员小分队在党旗面前宣誓后立即投入到办公电话、网络抢修和赴重灾乡镇龙门乡、双石镇救援服务工作中。两支党员应急小分队,一支赴震中龙门乡参加县上统一组织的救援搜救工作,另一支到青龙场村进行灾后服务救助,为村民送去急需的干粮和饮用水。党员突击队在林业局安置点搭建帐篷,解决安置点260人的住宿问题,当天组织协调抢修好办公电话、网络,保障对外联络畅通。

  芦山县林业局党组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也提前谋划芦山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4月22日上午8时,芦山县林业局召开了“4.20”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作会,编报灾后重建规划工作。

  地震无情人有情。

  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坤顾不上自己的亲人和财产,第一时间赶到林业局办公楼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周高良家中房屋完全垮塌,将自己刚一岁半的女儿交给父母后,夫妻俩便奔赴各自岗位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妇女主任吴家春、老职工白崇生沉着冷静,不顾劳累和饥饿,组织职工家属快速转移,第一时间投入到安置帐篷搭建和救灾物资分发中。像这样在抗震救灾中具有大爱精神的林业职工还有许多。

  地震发生后,上级的关心,社会的关爱纷纷涌来。

  22日,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副厅长陶智全到芦山察看灾情,看望慰问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23日,省农工委李昌平到国营苗圃察看灾情,慰问职工家属;雅安市副市长廖磊、市林业局局长邱德勇也相继到芦察看林业灾情。灾情发生72小时内,救援物资不断送到芦山林业职工手中,雅安市林业局及时运送了3车食品、水和药品等物资;成都首创公司对口支援了100顶帐篷;省林业厅援助一辆越野车;北川、彭山林业局及干部职工献出爱心,纷纷解囊捐款捐物……

  当前,雅安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一手抓生产自救工作,一手抓林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确保抗震救灾自救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作者 陈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6:1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