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勉:地质灾害防治三大特殊困难 两大突出矛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勉在24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面临三大特殊困难和两大突出矛盾,形势更加严峻。

  钟勉说,目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特殊困难主要有:

  一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大量存在。此次地震前,地震灾区就发育有规模和危害程度不等的隐患点上千处。地震又使灾区山体普遍受到破坏,极易发生较大规模的次生灾害。据初步排查,截至24日下午14点,仅芦山、宝兴两县就新发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104处,灾区共排查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1930处,涉及3.1万多户、15.8万多人。同时,因灾区植被茂密,增大了地质灾害隐患发现的难度,还有不少的隐患点尚未发现。

  二是汛期地质灾害风险大。雅安市属于典型的暴雨集中区,目前汛期即将到来。地震灾区与强降雨相互重叠,原有地灾隐患与地震破坏因素相互交织,极易产生群发、多发、破坏性极大的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重点防治任务艰巨。此次地震波及范围较广,受灾群众安置点、居民区、城镇、学校、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等关键部位的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很重。

  钟勉表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两大突出矛盾:

  一是救灾物资需求量大与运输通道灾害隐患大的矛盾突出,作为抢险救灾生命线的芦山至宝兴公路,每天多处路段多次发生滑坡、山体崩塌,救灾车辆和人员进出存在很大安全风险,目前又不能封路停运、实施应急治理;

  二是大量灾区急需安置与可供安置的用地稀缺的矛盾突出,很难选择安全适合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到地质灾害二次伤害的压力很大。(记者杨迪、许茹、吴晓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17:56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