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各方紧急采取措施妥善安置受灾民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25日在北京说,芦山地震发生后,各方以最快速度组织了医疗救援队与搜救队伍同步进入灾区,确保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抢救和治疗。与此同时,各方紧急采取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向灾区组织调运各类急需救灾物资,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举行发布会,四川省政府、民政部等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灾区受灾的最新情况,并针对救灾物资发放和社会组织捐监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川省副省长钟勉说,到24日下午6点,四川全省累计有200多万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重伤995人。他指出,搜救人员和救治伤员仍是下一阶段重要任务:

  “继续把搜救人员救治伤员作为重要任务。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地区,组织开展拉网式搜救,绝不留死角。同时,进一步改善灾区当地医疗条件,抓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

  随着震后救援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如何确保灾区民众基本生活需求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近日,有灾民在网上反映,虽然有大批物资运抵,但是还存在缺少帐篷和食物的情况。面对这样的质疑,钟勉回应说,有关部门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向灾区发送了储备物资,但是由于道路阻断等原因,在应急抢险前三天发生这种情况确实是可能的。

  “一是往往受灾最重的地方(易发生)交通中断、桥梁垮塌、山体滑坡,因此(灾情)最重的地方往往第一时间救灾物资会暂缺。二是到了乡镇和村以后,如何有效地、及时地发到每一位灾民手中。往往在灾情发生以后,当地基层组织迅速建立起来的集中安置点能够实现物资的有序快速发放,还没有建立这种集中安置点的,分散的地方、边远的地方,从物资送达、下车,再到边远分散的地方还有一个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部队、民兵、救援队往往要采取组建突击队的方式,背运相关物资到达需要救助的地方。”

  钟勉表示,各方将继续抓紧向灾区组织调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急需救灾物资,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他同时指出,只要救灾物资到了灾区,在分配上就不存在歧视问题。凡是在灾区受灾的人员都是救助的对象。

  “人不分东西南北,不分民族和国籍,只要在这个区域内受灾的群众都是救助的对象,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讲,没有户籍的歧视和限制,今后也不会根据这个来制定差别化的政策。”

  芦山地震牵动着全国民众的心,许多公益组织和民众自发参与到救灾活动中。中国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指出,这表明政府和社会组织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救灾的巨大合力。不过,民众在献爱心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质疑:善款捐给社会组织后最终能否落到实处?对此,庞陈敏指出,通过政府、民众和社会等多层面的立体监督,将保证民众的善款得到善用。

  “一是希望这些社会组织能够通过行业自律,自我约束、规范开展募捐活动。二是社会监督,募捐的目的是什么,募捐的使用是什么,最后的大概计划,都要向社会说清楚。三是要引进专业监督,就是我们的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四是政府监督。最后是捐赠者的监督——每一个捐赠者都会关心我的善款用到哪里去了。通过这五个监督应该能够保证我们的善款得到善用。”

  有日本媒体质疑,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在庐山地震中出现损毁的情况。对此,四川省住建厅的总规划师邱建解释说,按现在的抗震标准,房屋在特大地震中丝毫不受损是技术达不到的。而芦山震后,汶川灾后重建项目主体结构完好,达到了标准。

  “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从这次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可以看出,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是全部塌下来的,所以说它的主体结构是好的,没有垮下来。应该讲,这次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在人群非常集中的学校、医院等等地方,保住了人民的生命,没有垮塌下来,达到了标准,应该是交上了一个合格的答卷。”(记者 林维、丁素云)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1:4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