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默哀 在烈士的生日这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脱帽,默哀!”

  摘下满是汗渍的迷彩帽,25名官兵齐齐低下头,抑制了几天的泪水瞬间顺着脸庞淌下。

  渐渐袭来的夜幕中,在天全县老场乡救灾现场,在这里进村入户实施救援的13集团军某团一营炮兵连部分官兵,共同悼念在20日进军灾区途中不幸牺牲的杨波、李堂东烈士。

  “今天,是杨波烈士25岁的生日。”连长屈茂盛哽咽着说。

  20日地震发生后,13集团军某团一营炮兵连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灾区机动。当车队行至荥经至天全途中一处拐弯处时,为避让迎面占道高速行驶的地方车辆,下士李堂东驾驶的卡车右前轮与路边尖石擦剐挤压,导致轮胎爆胎,车辆失控侧翻滚入约20米高陡坡下的荥经河中,三排代理排长、中士杨波和下士李堂东不幸牺牲。

  尽管知道这个噩耗已经几天了,然而,忙碌的救灾让官兵们几乎无暇悲痛。

  “连队当时就接到了噩耗。”屈茂盛说,“但那时灾区群众更需要我们,我看见有战士默默流着泪投入到救灾中去。”

  20日13时许,连队到达芦山县龙门乡重灾区,一下车就投入逐村逐户紧张的搜救。

  “从抵达灾区到第二天天亮,中间大概只休息了一个小时,就连干粮也是边走边吃,那天战士们抢救了好几个重伤员。”屈茂盛说。

  23日,连队奉命从龙门乡灾区转战天全县老场乡灾区。24日下午,与两名烈士同时翻车受伤的三排战士陈登峰、卢文旺、潘吉顺、王小欣、林庆程,主动要求出院返回救灾战场。

  “几名战士昨天下午一下车就直接赶到老场乡中心小学,和连队战友一起,为学校90名住宿生搭建了一共36顶帐篷,”连队藏族排长久美说,“今天我们连队又在这些帐篷里搭好了床,明天孩子们就可以复课了。”

  泪痕,在满是尘土的脸上留下了清晰的印记。

  战士林庆程、卢文旺回忆起与两名牺牲战友相处时的点点滴滴:杨波是我们的老大哥,是个特别好的人,总是在笑。他对我们这些新战士训练要求特别严,这都是为我们好。

  “李堂东表现一直很优秀,是连队选改士官优先考虑的对象,”屈茂盛说。

  左手不时按一下仍有些疼痛的左肋,下士陈登峰说:“前天晚上,我们几个轻伤的战友写了申请书,坚决要求出院参加救灾。牺牲的战友未完成的任务,我们要替他们完成。”(记者 朱映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2: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