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县国张中学震后第一课 想哭你就哭出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芦山县国张中学,青基会的社工在给初三的学生上第一堂课:心理辅导课。当日,雅安灾区首所抗震希望学校国张中学复课。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在找课本。 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晨,宝兴中学高三年级同学们在教室里整理桌椅。记者 吴江 摄

  昨日上午10点,芦山县国张中学在新落成的校园里举行升旗仪式。该校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他们的第一堂课,是由“希望工程”社工为学生们上的心理辅导课。

  学生唱国歌升旗复课

  昨日上午9点多,国张中学初三学生陆续从家里赶到学校,准备复课。

  在新建的板房教室里,初三学生杨龙凤正在整理课本。“昨天,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建了新教室,今天开学。能联系上的同学都来了。”杨龙凤住在清仁乡,八点多,她的父亲骑摩托车把她送到学校。

  杨龙凤的蓝色校服后背上,写满了全班同学的姓名。她说,由于马上中考就要分开了,为了留个纪念,她让同学们在她的校服后面签名留念。杨龙凤有两件校服,一件在地震中丢在废墟里,“只能穿这件签名的衣服了,好在校服上的同学都在。”

  初三学生马琦,由两名同学扶着一瘸一拐地走向操场。地震发生时,马琦被一面倒塌的墙砸中左脚。为了赶上开学仪式,早晨7点多,马琦的父亲借了一辆车,从龙门乡把他送到学校。

  10点整,200多名初三学生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唱起国歌,升国旗,举办了简易的复课仪式。

  国张中学有22个班级,1178名学生。地震中,学校原校舍损毁严重,两栋教学楼、两栋宿舍、一栋办公用房和食堂成为危房。4月23日14时,11间板房教室在学校操场建成,其中教室9间,教师办公室与学生食堂各1间。

  社工开展震后心理辅导

  “能跟我们讲一下你在地震发生时的经历吗?”4月24日,国张中学的一个板房内,社工吴思宇和她的同事,带着孩子们,开始震后复课后的第一堂课。

  吴思宇等社工来自四川广元,汶川地震后,他们在灾区建立了一个基地,进行震后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一直工作到现在。

  这套模式被移植到震后的雅安。未来的10天,社工们将驻扎在国张中学,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关注他们的社会、心理、生活重建问题、震后防震知识的普及,以及对于整个新环境的适应。

  在吴思宇看来,这是一种带有支持和陪伴性质的课程,不久之后,芦山一中、芦山初级中学,也将获得这些援助。

  在社工们的指导下,国张中学的老师们也将接受培训,他们被告知,复课后的学校并不能急于开始授课,学生的心理疏导要被放在第一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学生遭遇灾难,可能有一些情绪没有被释放,如果出现沉默、压抑或者痛哭的话,老师需要鼓励孩子将情绪释放,也不需要刻意强调,要设法让他们自然表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2:55 来源:新京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