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已腾出500亩地建板房

四川省住建厅派出房屋评估团队评估受灾房屋 预计一周内结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灵关镇中学,地震后开裂的教学楼墙体。目前,四川省住建厅已派出房屋评估团队对受灾房屋进行评估。记者 侯少卿 摄

  记者昨日了解到,四川省住建厅已派出了由专家、工程人员组成的100余人房屋评估团队,对受灾县乡的房屋进行评估。预计评估工作将在一周内结束。

  目前,宝兴县已经对县城及周边乡镇的震后房屋启动了应急评估调查。

  房屋评估结果分可用、待定和危险

  昨日,成都市一家工程监理公司的工程专家杨军和同事到达宝兴县城,开始对县城沿江路两侧房屋进行震后评估调查。

  每进入一座房屋,专家们都会仔细查看,查看内容包括建筑物外墙体和屋内墙体是否有裂缝,每座房屋有几处裂缝,裂缝所在的墙体是否是承重墙,梁、柱等重要的结构墙内部是否有内陷。

  检查完后,如果房屋可用,杨军会在一张《震后建筑物应急评估记录表》上填写,并盖上房屋“可用”的章,同时在房屋旁的墙体上喷涂“可用”。

  “我们来进行评估,一方面是对房屋情况进行调查,为灾后重建收集数据,一方面也是让灾民们有针对性的选择居住地点。”

  杨军告诉记者,他们的初步震后房屋应急评估调查结果分为三个等级:可用、待定和危险。一般主体结构没有明显受损,可以保证居住安全的房屋定性为“可用”。房屋墙体主体结构没有受损,有较多裂缝的房屋定性为“待定”。房屋主体结构受损,有较多裂缝等定性为“危险”。每座房屋调查后,他们会在房屋旁边喷涂标识,方便重建时制定修缮措施。

  四川省长:会抓紧板房建设

  供灾民居住的板房也在抓紧建设中。

  昨日,四川省长魏宏在芦山中学走访时,一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建议,现在很多灾民帐篷很紧张,一家三代都挤在一座帐篷里,需要加快建板房。魏宏对此表示,会抓紧板房建设,让灾民早日住进去。

  芦山县住建局局长卫利强昨日介绍,目前已经组织人员推了500多亩土地,用来建设灾民板房,推平土地后还要铺设水管,“会以最快的速度建好”。

  ■ 焦点

  芦山地震中受损的都是什么房?

  倒塌房屋多是砖木老房

  芦山、宝兴两县的官方通报,此次地震中,两县房屋损毁率达到100%。宝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廷彬称,地震受损非常严重的房屋,大多数是土制老房屋和居民自己建造的老房屋,抗震性差。

  根据观察,倒塌的房屋以木质、砖瓦混合的老房屋居多。据四川电视台报道,震中龙门乡下边一个古城村,民房以砖混结构、砖木结构为主。地震后,砖混结构民房发生大量裂缝,当地特色小青瓦屋顶大量坍塌,砖木结构的房子则不堪一击。

  为何汶川地震后新建的房子再次受损?

  重建房预期是“大震不倒”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所所长苗启松接受央视连线采访时表示,抗震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比如芦山县城,规范规定的设防烈度是7.5度,而对应的小震是6度,中震是7.5度,大震是8度。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播报,本次芦山地震的烈度为9度。苗启松解释说,小震不坏是指一点都不坏;中震可修是指主体框架结构是完好的,但出现了承重墙的破坏,这属于设计时可以接受的目标;大震不倒是指大震时不能倒塌,不能出现人员死亡。“目前看来,芦山新城建筑都没有倒塌,从现场评估来看,这些建筑比我们设计的预期还要高一点。”

  汶川地震住房重建有哪些教训可以吸取?

  重建时应考虑后续地质灾害

  国家减灾委员会委员程晓陶表示,汶川地震之后,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对地震后会在较长年份里持续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危险性估计不足,“结果每年雨季一来就会出现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一些高标准恢复重建的居民点,又遭受了毁灭性灾害。”

  程晓陶说,芦山面临的危险甚至更大,而且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地质条件不稳定的状况,因此当地的山区根本不能高标准重建,否则损失会更大。“作为政府部门,也要对哪儿适宜重建,哪儿不适宜重建进行风险评估,如果是有风险的地方,就按低标准重建,即使房屋损毁了也至少不欠债。”(记者 邢世伟 李超 金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22:58 来源:新京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