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救灾献出生命的勇士

——追记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四位牺牲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4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开始时,李克强提议,出席会议的国务院领导同志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同志默哀。

  4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开始时,张德江提议,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人们将永远铭记两位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他们是杨波和李堂东。

  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还有志愿者汪策和装载机手张磊……

  这些年轻的生命在救灾壮举中划上了句点,但永不磨灭的精神,自此被写入中华民族雄浑壮阔的史诗。

  不惧牺牲,为了军人使命

  哀乐低回,翠柏环绕。4月22日下午,一场告别仪式在四川省眉山市殡仪馆举行。

  白发人送黑发人。凝望着儿子杨波的遗像,年过半百的杨器轩泪流满面:“波娃儿,你就这么走了?我知道你舍不得,不甘心。我真想穿上军装,替你去把救灾任务完成啊!上次汶川地震,你打电话说没能被派去救灾,遗憾得很。这次你终于遂愿了。可出发前,你咋不给妈打个电话呀……”

  至亲的眼泪,再也唤不回杨波的生命。两天前,他随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步兵团第一时间驰援芦山地震灾区,在途经雅安市荥经县新溪乡山坝村熊家山附近时不幸遭遇车祸。车辆侧翻滚下深谷,十余位战士受伤,杨波当场牺牲。

  回忆起杨波主动请缨的那一幕,连长屈茂盛红了眼眶。“他入伍8年,当了5年的班长。因为有腰伤,我们本来要他留守,他知道了气呼呼跑来找我:‘坚决不答应,让我去吧!我还有几次机会穿着军装冲上第一线?’我就答应了,没想到……”

  一个“没想到”,杨波便错过了两个即将到来的重要日子——4月25日,自己的25岁生日;12月底,退役,举行盼望已久的婚礼。

  然而,杨波的父母了解儿子,“再给他一次生命,他还会去抗灾的,因为他曾经说过:当兵为啥子?不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吗。哪里有危险,军人就该第一个去哪里。”

  这句话,和杨波同车的驾驶员李堂东也常常说起。他被救起后伤重入院,最终不治。这个聪明开朗的重庆小伙刚满22岁,是连队里人人喜爱的开心果。

  他们走了,却用生命告诉人们什么是军人的价值。穿上军装,他们就是人民的儿子。为人民牺牲,他们义无反顾。

  主动襄助,只因志愿情怀

  在朋友保存的照片中,遵义女孩汪策带着期冀凝视前方,灵秀,端庄。

  然而,笑容再也不能在这张脸上展开了——4月22日下午,这名32岁的志愿者随公司车队运送药物去往灾区,行进至芦山县境内,被突如其来的坠石砸中,送医途中不幸去世。

  她在成都一家药业集团工作多年,是一位口碑极好的业务负责人。

  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驰援灾区了。

  汶川大地震时,还是普通销售员的汪策积极报名参加救灾,亲赴灾区送去两卡车物资。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她多次进出汶川、映秀、都江堰等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救援官兵和医疗队。其中一次,仅仅几秒钟之差,她险些被埋在倒塌的民房之下。

  此次芦山地震,她又是第一时间主动申请赶赴灾区。在余震多发、险情不断的山路上,作为小组负责人的她冷静指挥,细心组织,照顾好了药物,却没有像2008年那样再度被幸运女神眷顾……

  “采购药品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她主动承担下来,连夜行动,第二天就弄好了,可见她是多么急着去支援灾区。”同行的同事不禁唏嘘。汶川大地震,汪策捐款近3000元,这次芦山地震,又率先捐出了600元。

  和汪策一样,南充小伙张磊也牺牲在去往灾区的山路上,他此行的工作,就是抢通道路。

  4月20日晚9时许,四川路桥路航公司抢险救援队员张磊,驾驶着一辆装载机,在夹金山谷中认真劳作。山里起雾了,路边不断滑坡,他一边清障,一边缓缓前行。在行至夹金山海拔3500米的公路弯道时,突然,几块大石从山上滚落下来,刚好砸中张磊的装载机。来不及叫喊一声,他便连人带车滚落悬崖,留下了日夜牵挂他的双亲、妻子,还有出生不满四个月的孩子。

  人们把“最美志愿者”的称号献给汪策。其实,每个像张磊一样的志愿者,都是最美。他们用平凡的善举,传递出降服危难的伟大能量。

  感动 跟随 奋起

  英雄远去,感动长存。

  4月24日下午,汪策的母校成都学院全体集结,深情追思这位优秀学子。

  手捧红烛,眼泛泪光,肃穆伫立的学弟学妹们在汪策的短暂一生中汲取力量,找寻着人生航向。

  “我们将用汪策的名字为本校见义勇为奖命名,并将她的事迹载入校史馆,永远激励校友服务社会、贡献爱心。”成都学院党委书记屠火明宣布。

  汪策的家人将社会捐款15000元悉数捐给灾区,“这是汪策未尽的心愿,我们来替她完成。”

  在杨波和李堂东的灵前,摆满了各界群众送来的花圈,许多本地市民自发前来吊唁。互联网上,悼念两位战士的微博、帖子、诗歌随处可见。“士兵的牺牲/很平常/就像春天山坡上的小花/繁星点点/不事声张;士兵的倒下/荡气回肠/责任和使命/让牺牲有了激昂/不死的灵魂/永远向着雅安救灾的方向……”网友“岭南忆荷”的诗句,传递着对军人深深的爱与追随。

  没有时间到灵前祭奠杨波和李堂东,是他们的战友心中深深的遗憾。灾情重于一切,在4月20日车祸现场,受了轻伤的战友们连痛苦的时间都没有,只好找出三支烟,默默点上,插在刚刚牺牲的战友脚边,含泪转身,继续挺进。此后几天,他们连轴转地辗转各个灾区,把悲伤转化成勇气和力量。4月25日,25名战友摘下满是汗渍的迷彩帽,为两位勇士默哀。

  他们知道,援救群众、及时抢险,也是两位战友最大的心愿。

  为了素不相识却又血脉相连的人们,四位牺牲者用生命担起责任。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公民都悼念他们,因为他们以鲜血写下的至情大爱,激励我们在灾难面前凝神聚力、砥砺前行!(记者 王斯敏 危兆盖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