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震能够准确预测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4·20”地震发生后,许多网友对于地震能否预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地震能够被预测吗?民间预测可靠吗?地震预测与地震预警有何不同?一些异常现象能否被作为判断地震发生的依据?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日本、我国台湾和内地的有关专家。

  地震能提前预知吗?

  【回应】 日本、中国台湾及内地专家普遍认为地震无法准确预测;民间预测更多还是不准

  日本气象厅对本报表示,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地震预测尚处于研究阶段,要准确预测非常困难。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副教授酒井慎一告诉记者,虽然在地震前会有很多前兆,但尚未找到能明确何时、何地发生多大规模的地震预测方法。

  “像我们这些地震学者,并非仅仅通过寻找什么地震的前兆来预测地震,而是在从事地震为什么发生、地震发生需要什么条件、发生后会引发哪些问题等各种研究。”酒井慎一介绍说,地震预测并非全部,而是以减轻地震所造成的损失为目标。

  “目前专家普遍认为地震不可预测。”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副所长卢文胜教授说,根据板块学说,地震是由于不同地壳板块间应力运动集中,互相碰撞造成破碎的结果。地底碰撞无时不在发生,何时会造成剧烈的大错动形成地震,很难把握。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群策表示,地震预测的困难主要受技术手段和探测水平局限,测量、监测几乎不可能到达震源深处;而且地震的孕育机制非常复杂,偶发性很强,人类还未能认识它的规律。

  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博士表示,由于地震无法准确预测,房屋的抗震性就比较重要。

  对于时有报道的民间预测成功案例,专家也进行了解释。“也许有人要说,某某准确预测了汶川、玉树或者芦山地震,从概率上说这是有可能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多的还是预报不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老师赵克常说,每天在网络上有成千上万的民间预报信息,只因为基数大总有报对的,然后会大肆宣传,而报错了却没多少人提。

  在台湾,根据相关规定,民间人士不可以对外发布预测结果,以免造成民众恐慌。如果发布,首先是警告,警告之后仍然不听,就会开罚,罚款20万至100万元新台币。郭铠纹介绍,民众可以把自己的预测写信给测报中心,地震测报中心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预测信,“不过,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前13个月都非常平静,连小地震都少了,只有平时的70%,那时预测信倒几乎没有。”郭铠纹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也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

  地震预警与预测是一回事吗?

  【回应】 地震预警不是预测,是在地震发生之后发出提示,可减少地震损失

  “地震预警就是利用地震波传递速度差,在首先感知到P波传达到的阶段,在导致发生强烈摇晃并带来灾害的S波传达到之前,向大家传递危险到来的信息,这与地震预测不同。”日本气象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日本的地震预警主要是指紧急地震速报。截至2012年3月,日本主要依靠气象厅的235处地震仪和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设在全国的850处高敏感度地震观测网来发布紧急地震速报。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每当记者感受到地震摇晃时,迅速打开电视机立马就能看到气象厅发布的紧急地震速报。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山有研究员介绍,目前日本已建设了全国地震预警系统,欧盟和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建设了区域地震预警系统。2011年日本“3·11”特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为公众提供8秒至30秒的避险时间;东北新干线上27列高速运行列车及时停车,避免了列车出轨和重大人员伤亡。

  卢文胜教授表示,这次芦山地震,传到成都市需要10多秒钟时间,如果能通过网络、电波等渠道作出预警,其他地方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

  李山有说,目前,我国福建地区已初步建成由125个台站组成的地震预警示范系统,2012年9月开始试运行;首都圈和兰州地区地震预警示范系统正在实施。

  郭铠纹介绍,地震预警对海啸来说作用比较明显,只要有10分钟,伤亡人数便可以减少90%。但郭铠纹也坦言,预警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好,属于“近的来不及、远的没什么用。”“当然,也不能说一点作用都没有,100公里范围外,假使正在准备做精密手术,则可以暂缓。”郭铠纹说。

  把建筑迁出地震带可行吗?

  【回应】 搬迁只在理论上可行;日本由居民自主决定是否搬迁;台湾地区断层很多,不可能完全避开

  有网友提出,为避开地震,应该把人口建筑迁出地震带。对此说法,卢文胜认为只在理论上可行。“以目前的技术力量,对可能产生地震的断裂带很难做出准确判断。所以,每次灾后重建还是以原地复建为主,这是由多种社会原因决定的。”他介绍说,从地震断裂带来看,其长度通常会绵延数百公里,宽度则从几公里到几百公里不等。比如汶川地震的断裂带长达350公里,是这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害的重要原因。

  谈到地震断层,郭铠纹说,台湾“9·21”大地震就发生在车笼埔断层,断层长100多公里,台中盆地就在这里,住了几百万人。“台湾断层很多,不可能全部避开,不能说可能地震就搬走。”

  酒井慎一说,对于已经住在断裂带上的人来说,不能对他们说“请搬家到其他地方”,只能请求他们自主决定是否搬迁。即使是对于“3·11”大地震和海啸可能会再度袭来的危险地带实施的集体搬迁,基本上也是由居民自主判断,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搬迁。

  可利用异常现象预测地震吗?

  【回应】 地震前发生的异常现象很难证明是地震发生的前兆,由此推测可能导致误报

  卢文胜介绍说,不少地震发生之前会出现地下水或某些动物的异常表现,但要说有这些征兆就必然会发生地震,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在专业领域,有时会收集这些征兆作为地震会商的参考信息,但不能由此直接判断,必须考察地应力、地下温度传感器、小地震发生频密度等情况。

  动物异常是否为地震前兆?郭铠纹认为有一定科学性,因为地震断层要破裂,敏感的动物会有一些感知。“但不见得动物异常就可能要发生地震。”郭铠纹说。

  日本气象厅有关工作人员亦表示,关于云和动物的异常与地震的关系尚未找到科学证据,关于井水出现浑浊等现象,如果是深井水可能是深部岩盘发生变形的表现,可能与地震有关,但日常使用的浅水井尚未发现与地震有关系的科学依据。

  酒井慎一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之前的确会有各种各样的现象,但很难证明这些现象能否真正作为地震的前兆。赵克常说,迄今地震学家仍未探索出一种确定性的地震前兆。也就是说,尚未找到任何一种异常现象,可以在所有大地震之前必被无一例外地观测到;并且一旦出现这种异常现象,必无一例外地发生大地震。

  震后逃生如何更安全?

  【回应】 “活命三角区”难确定,关键是平时要做好日常准备

  有网帖提出,躲在“活命三角区”里是最安全的,即室内的人应该躲在大而坚实的物体旁,这样墙体和梁倒下后能与该物体形成一个三角空间,躲在这个空间里的人便可活命。

  对此,卢文胜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三角区”不是绝对安全的。比如通常说,浴室应该是有条件形成活命三角区的,但也会有不利条件,一般浴室可能有电加热器,在地震中有漏电可能,梳妆台的玻璃镜可能会碎裂割伤避难者;厨房通常也是小空间,却又有煤气管道和灶具,存在泄漏危险。这次雅安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主要是山区民房,对这类自建房的抗震标准,目前尚无硬性要求,房屋设计、建设、验收、使用等都不到位,其“活命三角区”更难确定。

  对于正确逃生方法,日本气象厅建议:1.作为日常的准备,要固定家具,不要在卧室摆放可能会倒塌的物品。2.平时就应知道地震后避难场所在哪里。3.地震发生时不要慌,特别要保护好头部,远离大型家具,躲到结实的桌子底下。4.要对不具备抗震功能的房子进行加固抗震处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