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老汉杀猪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上午8点半,芦山县龙门乡青龙村,参加地震救援的重庆警备区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官兵驻地。

  正在帐篷里吃早饭的官兵,突然听到外面传来阵阵轰鸣声。出门一瞧,七八个村民簇拥着一辆小型挖掘车走来。挖掘车的铲斗里,躺着一头大肥猪。

  “这是啥情况?”一位老汉走上前自我介绍:“我是青龙村的王玉富,今天送来头猪,让救灾官兵改善改善伙食。”

  这咋行!军队有纪律,王老汉的好意被当场谢绝。

  推来推去,把王老汉推出了火:“部队的纪律我也知道,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可这是特殊时期,咋就不能变通一下呢?”说罢,王老汉把记者拉到一边说:“同志,你给评评理。地震后,子弟兵不顾疲劳,连着几天帮我们架帐篷、送水送粮,甚至还帮我们搭起了澡堂子。他们干了那么多的事,我们杀头猪犒劳犒劳有啥不可以!”

  “就是这个理!同志们干着重体力活,总不能天天啃方便面吧。”旁边的老乡激动地说。听了这些冒着热气的暖心话,旅长张益州一挥手:“老乡们,谢谢啦,我们先开个会商量一下。”

  走进帐篷,大家一碰头,拿出两个方案:一是先收下猪养起来,等部队撤回时再送还给老乡;二是付给王老汉相应的经济补偿,把猪杀了分送给乡亲们打牙祭。

  正商量着,外面的声音又大了起来。出来一看,村民们正在架锅烧水,已经把猪给杀了。“先斩后奏,省得你们再推辞。”王老汉嘿嘿一笑。

  “老乡,心意我们领了,但必须得付钱。”听了旅领导的话,王老汉很生气:“收了钱,那我算个啥!”

  恭敬不如从命。张益州提高嗓门喊道:“谢谢乡亲们了!中午来和我们一起会餐吧!”言罢,又把军需卫生科长蒋向辉拉到一边悄声说:“你马上安排人把钱给王老汉家送去。”(宋歆 银军 何长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1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