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巨石上的生命传递

在陡峭山路上 官兵们半跪着托举起担架 把被困山村76小时的老人李玉明营救下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雪山村没有雪。4月24日的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村,涌动的是一股暖流。

  清晨6时,武警警官学院教研室主任钟义文和教员张锋、青东坡带领20名学员,到海拔1500多米的雪山村运送救灾物资时,发现了已经被困76小时的78岁老人李玉明。地震发生时,老人被倒塌的房子砸断了肋骨,伤口已经发炎,正发着高烧。

  “救人要紧!”钟义文当即决定。几名学员到山上砍了两根竹子,利用背救灾物资的背包绳,做成一个简易担架。

  这是一次艰难的营救。弯曲的山路上是一个接一个的陡坡。下坡时,为了保持担架平稳,后边抬担架的学员必须把腰弯到最低,有时不得不半跪着在地上前进。

  有的地段路最窄处只有20多厘米,担架难以通过。张锋和几名学员扒开路旁树丛,艰难地辟开一条通道。“快走,左边的注意树枝!”官兵们抬着担架艰难前行,脸上、手上被树枝和杂草划出道道血口,他们全然不顾。

  途中,一阵强烈余震袭来,官兵们赶忙把担架放下,学员石守波、高毅勇下意识地用身体护住老人。

  这时,一块从山上滚落的大石头严严实实地挡在路上。“抬担架的同学把老人抬起来举过头,另外上几个人到石头上接应。”张锋现场指挥。巨石上的生命传递,让担架上的老人感动得泪水直淌。

  两个多小时后,他们赶到武警后勤学院医疗救援队驻地。经过紧张救治,老人转危为安。(记者 刘彦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