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汇聚 众志成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美术家协会继第一时间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后,4月25日又邀请在京的60余位画家举办赈灾笔会,并将尽快组织作品义卖活动,善款用于灾后重建。图为(从左至右)中国国家画院画家史国良、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任惠中、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谢志高在一起创作《高原行旅》。记者 张玉梅摄

  八方援助

  四川农大师生防控小分队赴重灾区开展疫情防控

  一支由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4月25日一早向芦山、宝兴、天全地震的核心重灾区急速前进,参与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饲养场舍及环境消毒、动物免疫接种、畜禽疫情监测等工作。出发前学校党委书记邓良基向志愿者们托付重任。

  根据农业部、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安排,4月23日四川农大召开党政紧急专题会议,研究成立芦山地震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应急小分队。该项工作由动物医学院牵头组织,由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营养研究所4-8名专业教师志愿者、15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

  此行由101名师生志愿者组成的6支小队是先遣队伍,一周之后将与第二批队伍轮换行动。

  记者从前线获悉,6支小队均与芦山、宝兴、天全的农业部门、畜牧部门取得联系。动物科学专家徐刚毅教授带队的小队帮助当地紧急卸下20吨猪鸡饲料后,正在芦山县清仁乡人员集中的坝区、交通地段展开防控工作,由黄小波老师带领的小队正在芦山飞仙关镇逐村逐户消毒畜禽圈舍及垮塌的生活区。另外在宝兴、天全的4支小队也已到达目的地,展开防控“战斗”。(李劲雨 张国圣)

  吉林12万斤救灾米发往灾区

  近日,吉林省首批大规模发往四川雅安的救灾米,由吉林省永吉县万昌米业协会筹备12万斤,起航定向送往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曾毅 任爽)

   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救灾物资专列71列1023车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开行“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8列103车。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开行救灾物资专列71列1023车,累计发送救灾物资46024吨共计121862件。其中帐篷136车、82957件,棉(衣)被29车、20693件,食品(含饮料和水)169吨、15748件,医疗物资及药品587吨、2464件,油品(含航煤)763车,42778吨。(记者王小润)

  珠海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逾亿元

  珠海市各界人士时刻牵挂着灾区群众。截至24日下午,珠海干部群众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价值逾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及分公司自发开展的“万人爱心捐款”活动已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珠海市委、市政府向灾区捐赠300万元,并做好人员、物资驰援准备。(杨连成)

  中国狮子联会向地震灾区筹集善款1285万余元

  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狮子联会已向灾区筹集善款1285万余元,筹集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44多万元,并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救援先锋队抵达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中国狮子联会成立于2005年,目前会员超过13000人,服务队数量超过400支,是国际狮子会的团体会员。国际狮子会是全球最大的慈善服务组织。(柴如瑾)

  灾区信息

  电网启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

  国家电网公司25日率先在四川雅安召开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会,宣布已取得电网应急抢险阶段性胜利,顺利转入电网恢复重建阶段。

  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表示,电力供应进入系统恢复阶段后,要继续坚持民生优先,为灾区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电力保障,主动收集受灾群众临时和永久安置方案,积极做好配套供电服务;优先安排灾区卫生、教育等公共事业单位的配套供电设施项目,确保“建成一户,通电一户”。

  重建规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短期规划以满足居民、客户供电,电厂送出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要为目标,通过抢修恢复损毁严重的输变电设施,力争短期恢复灾区供电能力,完成时间约在20-30天;近期规划将对损毁严重短时间无法恢复的电网和危险的生产办公场所,进行科学评估和鉴定,采用原地或异地方式进行重建,将灾区电网恢复至震前水平以及尽快解决公司系统人员的办公条件,完成时间约在1年到1年半;远期规划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根据灾后城乡建设和产业布局规划,结合当地电网发展规划,规划新建配套电网项目,促进灾区电网供电能力的提升。(记者李晓东、陈恒)

  地震灾区公众防病须知

  “地震后,由于饮水、食品、住宿得不到保障,环境卫生差,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数量也会增加,因此,搞好临时安置点及其周围环境卫生非常重要。”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提醒地震灾区公众,为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若感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诊。

  首先是要预防腹泻。饮用煮开后的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其次,要注意病媒传染病预防。避免在草堆、草丛、灌丛和林间坐卧休息;不要在可疑的水中游泳、洗衣物等。灾区公众还要注意手部和用手清洁,尤其是不用脏手揉眼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此外,还要搞好环境卫生,开展杀虫灭鼠工作。(记者田雅婷)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