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者探访芦山地震灾区安置现状

生活逐步稳定 防疫有序进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5日,已经是芦山“4·20”地震的第六天。灾区群众的生活如何?孩子们何时才能返回校园?记者赶赴芦山县地震灾区实地调研。

  吃住条件逐步改善,学生陆续复课

  下午两点,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村下场口组安置点的一个帐篷里,乐会珍大姐正抱着自己的孙子。“政府从23日就开始发东西了,现在每个人一天能领到10元钱和一斤大米,还有矿泉水、方便面……”对于现在的生活条件,乐会珍感到基本满意,“就是帐篷挤了点,一个帐篷要住两户人家,最多的挤了十几口人。”

  安置点附近,伴着一阵阵机器轰鸣,这是空军第九工程总队正在平整土地。据副大队长王勇林介绍,这块地上将安置300多个帐篷,每个帐篷供一户人家居住。新安置点建成以后,旧安置点将搭建活动板房,让学生尽快复课。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陆续接收到不少救灾物资,就是比较缺煤。“没有煤,前几天发了米都没法做饭,只能吃泡面。”

  相比之下,隆兴村中心校附近的村民就幸运了很多。一个四川省军区炊事班驻扎在这里已经3天,为村民提供午饭和晚饭。

  在隆兴村中心校一个帐篷里,几十个学生正在上数学课。据学校老师冯世华介绍,全校共有530多名学生,之前全部都已复课,但帐篷里条件不太好,再加上需要腾出空地建板房,就让孩子们回去了,只留下了初三的学生。

  教学楼是汶川地震后修建,质量还不错,“已经有专家来检验过了,说是问题不大,修复一下墙壁就可以用了。”冯老师感到很欣慰。

  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有序进行中

  “我们20日晚上就到了。”绵阳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施丽灵介绍,避免水污染是当务之急。经过几天的忙碌,如今的供水系统已经部分修复,但出水浑浊,在净化后可做生活用水,而灾区的饮用水还是要靠矿泉水。

  防疫工作也不容忽视。龙门乡安置情况复杂,超过100人的集中安置点就有20多个。截至25日,支队已经派人对这20多个安置点进行了消毒、杀虫、灭蚊蝇等措施。

  除了安置点,村里还有很多“散户”。每天,支队的队员们都要背着喷雾器挨个儿上门去消毒。队员罗磊负责的是青龙场村9个组的居民,转一圈要走约20公里。“几天下来,脚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他说。

  在龙门乡隆兴村,一个帐篷门口斜立着隆兴村卫生院的牌子。大夫说:“昨天才搭建起来的,大概看了三四十个病人。”听闻记者正在发烧,他硬是塞了一些药。

  记者了解到,雅安市共有国家、省、市、县各级卫生防疫队伍39支,705人分别驻点灾区县、乡、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卫生系统立即筹建了医疗保障物资工作小组,收集灾区医疗物资需求,并及时将灾区所需药品和器械及时配发到位。(记者 刘裕国 厉衍飞 周飞亚)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