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震后驻守宝兴四天 直击灾区衣食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晚到24日,记者驻守在重灾区宝兴县。从群众震后的数个生活图景,可以看到他们连日来的所需所急所盼。

  镜头一:大米蔬菜省着用

  穆坪镇新宝村金光组43岁的王世蓉,连日来都在红军广场安置点做饭。

  这里有约1200名避难者,即使顿顿喝粥,每天也要消耗500多斤大米。记者看到,空地上架着三口热气腾腾的大铁锅,地上堆着群众捐的蔬菜等。“现在大米供应不足,蔬菜单一,柴火也不多了,得省着用。”23日,金光组组长王世林说。

  县粮食局长张永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不畅、大量物资运不进来,尤其偏远农村,缺粮缺水缺电都是大问题。

  县城物资还相对充足。据反映,穆坪镇雪山村有24位老年人居住在海拔1880米的山上。记者25日获悉,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发现雪山村78岁的村民李玉明肋骨受了伤,把老人抬下了山。

  镜头二:如厕洗澡成难题

  4月23日5时20分,天刚蒙蒙亮,宝兴中学安置点在一排探照灯的照射下,亮如白昼。

  72岁的赵大妈从冰冷的被窝里爬起,钻出帐篷。她早早起来,是为了上厕所。1000多人挤在操场上,不早去点,就不知要排到猴年马月了。而且人多了,脏得都下不去脚。

  每天的余震,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唯一不习惯的是,每个人都感觉由里到外脏兮兮的,特别希望洗个热水澡。

  镜头三:重建房考验过关

  走进一处处楼房,才发现地震的杀伤力远超想象。

  穆坪镇新宝村村民高光富的家,是一座依山而建的三层楼。地震发生时,数块巨大的山石将他家砸了个大坑。“这几天我们都住在自己搭的窝棚里。”高光富老婆说着,还给记者端来一碗稀饭,里面泡着白菜和排骨。

  “是从冰箱里拣出来的。”高光富说。成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赵伟告诉记者,23日帮高家把东西清理出来了。

  据了解,损伤较重的房屋大都是20年前的老房子,也有近几年建的质量不过关,而汶川大地震后建设的房屋尤其是学校等经受住了考验。

  镜头四:“不管怎样都要活下去”

  连日来,记者走过宝兴县城大街小巷,都为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乐观精神所感染。

  街头有的商店、饭店陆续开始营业,没出现哄抢和哄抬物价现象。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买了瓶郎酒,“不管怎么样,都要活下去啊。”他说。

  在宝兴中学安置点,每天晚上都有一群人围在一台电视机前看新闻。一部分胆大的群众开始回家做饭。“水电还没通,用矿泉水给孩子做个鸡蛋汤。”一位家长说。历经磨难的小县城,伤口未愈,很快又恢复了坚强和活力。(记者 苏显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