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疗队40小时急行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外医疗队中,第一支突入芦山、第一支挺进宝兴……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克服劳累连续作战,成了疾行在救灾一线、穿着迷彩服的白衣天使。

  以4月20日早8时为起点,新桥医院副院长高家蓉和她的战友们,开始了连续40多个小时的奋战:

  20日10:30。没带生活必备品,只带医疗设备、药品,30名医疗队成员迅速集结完毕,由重庆向芦山挺进。神经外科、急诊科、麻醉科……25名专家教授,九成以上拥有汶川抗震救灾经验。上一次,医疗队队长高家蓉随队在理县奋战了40余天。这一次,他们和她又冲到了最前线!

  20日20:30。医疗队抵达距离430多公里外的芦山县人民医院,成为来到这里的首支省外医疗力量。途中,散落的瓦砾、石块不时飞到路面上,有些地方坍塌了,但这,丝毫阻止不了车队全力向前开进!

  一夜未眠。余震、黑暗、塌方、悬崖,怎会停下队员们救死扶伤的脚步?他们分为四组,一组立即赶往天全县,一组于芦山县城里巡诊,一路在县医院门前会诊,一路则奔向灾情最严重的龙门乡。这一夜,他们摸黑在龙门乡巡诊了好几个灾民安置点,靠着有限的药品器材救治了18名伤病员。转眼间,黎明已至。队员们又接到任务:前往灾情仍不明朗的宝兴。

  21日6:30。高家蓉率队,向宝兴进军。途中,需绕道她的老家天全县。“我也想去看看亲友、帮帮乡亲,但宝兴有更重的救援任务、处境更危险的群众,我必须服从命令!”

  21日9:30。到达天全县老场乡。路,还没打通。怎么办?徒步!队员们背起满装着药品和器材的行囊,向宝兴行进。一路爬山涉江,一路余震不断,一路飞石坠落。不时有灾民从里面撤出,还有不少伤员被陆续抬出。路上遇到一位老大爷,颤巍巍地说:“这时候朝山里走,是连命都不要啊!”

  命,当然是要的。但对军人来说,使命却比生命更重要!

  21日16:00。关言山口,距宝兴县城1公里,滑坡路段延伸了100多米,悬崖上不时有小如核桃、大如拳头的石块飞落。高家蓉反复向队员交待注意事项,将人员分组,拉开距离,前后相互提醒,小跑疾行。

  就在一部分队员已经冲过山口的时候,余震爆发了,几乎1/3的山体垮塌到道路上。留在后面的队员怎么办?前进还是后退?“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宝贵,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与死神争夺生命!”高家蓉说道。一等情况稍微好转,后面的队员便立马跟上,继续行进!在生死路段面前,意志顽强的队员们,赢了!

  21日17:30。终抵宝兴县城。医疗队在县医院门口迅速安营扎寨,接救伤员。

  分类、查体、清创、换药、输液、手术……病情危急,但治疗有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位怀孕的妈妈,通过剖腹产,产下了震后新生的婴儿;一位呼吸和心跳几乎停止的伤者,经过化痰、输液,脱离了休克状态……次日零点过后,前来送诊的伤员全部得到检查、治疗。直到这时,队员们才蜷缩着坐在地板上,闭上了40多个小时都没合过的眼睛。

  “我们不但要坐等伤员,还要走出去找!”考虑到很多受伤群众不敢或不便到县城治病,医疗队又开始在宝兴县走村入户、挨家巡查,现场救治危重病人。此后几天,五龙乡、陇东镇、穆坪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23日17:00。强忍了许久胃疼的高家蓉,疼得实在难受,扶着墙也站不稳,终被队友扶去输液。打了吊瓶后不到5分钟,这名49岁的女队长就静静地入睡了。

  可3小时后,主任医师周政发现,不知何时,脸色蜡黄的高家蓉又走进了病房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