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三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近一周,目前灾区抗震救灾情况如何?如何确保捐赠款项安全使用?围绕这些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四川省政府、民政部和中国地震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芦山地震属于汶川地震余震吗?

  和汶川地震一样,芦山地震同样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那么,芦山地震是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吗?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表示,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都处在龙门山断裂带上,整个龙门山长度大概是500多公里,汶川地震破裂的长度大概是330公里,芦山地震破裂的长度不到40公里,而这两个地震的余震区之间还有大概50公里,也就是说这两个地震是在同一个断裂带上发生的不同地震。赵明同时表示,大多数专家目前认为芦山地震和汶川地震,是两个不同的地震,但也有专家还有其他看法,在这方面还需要专家进一步研究。

  “地震灾害烈度图已经基本完成,将立即向社会公布”。赵明在发布会上透露。在灾害烈度图上,四川雅安地区以震中为中心,按地震烈度的强弱等级,受灾地区被标识为深浅不同的颜色,依次代表从IX(9)度到(VI)6度的地震烈度,勾画出了当地受灾情况,可为灾区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救援物资为何没有及时到位?

  “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灾区交通、通讯基本恢复,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介绍了当前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截至24日,地震灾区已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9.5万人,已调运救灾帐篷6.9万顶、棉被21.7万床、衣物1.5万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351吨。

  但根据前方记者反馈,有受灾群众表示,虽然有大批物资运抵了灾区,但是还存在缺帐篷和缺食物的情况。

  针对记者提出的这一“敏感”问题,钟勉答复说,在应急抢险的前三天,发生这种情况确实是可能的。据介绍,中央和四川省储备的应急采购物品,在抢险应急时是直接运到受灾最重的县以及乡(镇),同时迅速组成接收点和分发点,向受灾群众提供救援物资。

  但是,救援物资在发放过程中存在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在四川这种高山峡谷地带发生的地震灾情,受灾最重的地方,容易出现交通中断、桥梁垮塌、山体滑坡等,救灾物资运送就会在桥梁损毁、道路中断区域遇到“瓶颈”;二是救灾物资到了乡(镇)和村后,已经建立起来的集中安置点,能够实现物资的有序快速发放,还没有建立集中安置点的分散、边远地方,物资送达需要一个过程。

  钟勉表示,将继续向灾区组织调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急需救灾物资,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爱心善款如何善用?

  芦山地震后的善款监管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在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专业监督、政府监督、捐赠者监督等五重监管,确保抗震救灾善款善用。

  庞陈敏表示,希望接收善款的社会组织能够实现行业自律,自我约束,依照有关法规和各自的章程依法、规范开展募捐活动。同时,社会监督是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重要一环,只有有公信力的社会组织才有可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也才有可能发展得更好。

  庞陈敏说,对善款的监管要引进专业监督,就是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民政部会要求一些接收善款较多的机构接受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监督。

  在政府监督方面,庞陈敏表示,政府和社会组织是合作关系,政府监督更多是倡导性的。此外,政府有协调服务职能,即协调社会组织与灾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接,让社会组织募集的善款优先在灾区重建中发挥作用。(记者 何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