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帐篷小学复课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间休息时,同学们在操场比赛跳绳。记者 郭俊锋摄

  天全县第一所帐篷小学全景。记者 郭俊锋摄

  一年级的师生们在帐篷内上课。记者 郭俊锋摄

  “新教室好巴适哩!还能晒得到太阳。”五年级小学生高嘉诚在“教室”里外跑来跑去,开心地四处打量着。

  昨天是天全县大坪乡中心学校复课第一天,这是全县第一所复课的小学。因为两栋教学楼受损严重,学校搬进了刚刚搭起的帐篷里,六间大的做教室,一个年级一间;三间小的做办公室,教师们在里面备课、批改作业。

  248名学生大都早早地来了,还有不少家长来“参观”。

  因为旗杆靠近危楼,升旗仪式暂时取消,只在正中一顶帐篷上插起国旗,高高飘扬。

  简短的“复课仪式”上,校长胡高勇欢迎大家回校,并讲了一些避震常识。之后,一场疏散演练拉开帷幕。

  “四五六年级教室离校门口远些,一有信号,从中间通道往校门疏散;一二三年级教室就在校门口,只要保持镇定,不乱跑动就安全。”在教师的口令下,学生们迅速疏散、集中,井然有序。显然,学校对帐篷布局进行了精心安排,确保安全。

  记者在校园看到,危楼附近都拉起了警戒线,还有两位老师在附近巡查,不许学生靠近。

  上课铃响起,六间教室传出琅琅书声。

  二年级语文课,教师牟术琼在小黑板上写下八个字:“地震了,我怎样避险。”鼓励同学们说出自己的经历和心情,再当成小作文写下来。“那天我在睡觉,地突然摇了,我就叫醒奶奶跑出来,要往没有电线的地方跑”,“要躲在卫生间里,不能跳窗户”……学生们在老师的鼓励下纷纷发言。

  四年级也是语文课,教读课文《麦芒》。老师李华蓉让孩子们自己当教师,选择最喜欢的段落讲给同学们听,还要接受大家提问。一时间,学生们提问得非常认真。

  下课铃响起。做眼保健操、吃营养餐,一切都和平常没有两样。之后,快乐的游戏时间开始了。跳格子、跳绳、下象棋、老鹰捉小鸡……嘻嘻哈哈的笑声,冲淡了连日来压抑的空气。

  一年级小姑娘余学燕加入到跳绳的队伍里,快乐地笑着、叫着,小脸红扑扑。班主任梅金燕告诉记者,她早上刚来时满脸惊恐,还哭鼻子,明显是被地震吓坏了,现在则把惊吓忘到了脑后。“我们之所以抓紧复课,不止为了让他们学知识,更主要是学习抗震救灾精神。有书读,和同学们在一起,孩子能安下神来,对心理恢复有好处。”

  据介绍,天全县其他学校正在抓紧筹备,争取在4月27日左右全部复课。(记者 王斯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6: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