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灾区应有特殊高考录取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制度安排,出台相关政策,尽可能减轻地震灾害给当地学子带来的影响,就是在体现高考的公平公正,就是在圆许多受灾家庭的梦想。

  4月23日,422名芦山中学高三年级的师生奔赴西南财经大学,他们将在随后的40多天里,接受西南财经大学提供的免费食宿,为高考冲刺。西南财经大学方面表示,灾区学子的教育教学管理由芦山中学负责组织,西南财大将尽力为灾区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心理疏导服务等,帮助灾区学子顺利复习迎考。

  芦山地震发生后仅三天,当地高三学子就在异地复课,确实是个好消息。但我们也应该考虑到一个问题,尽管西南财经大学表示尽最大努力为灾区学子提供最好的服务,但学习生活环境的改变需要时间去适应,地震带来的身体和心理创伤需要时间去抚平。对他们来讲,在这种状况下备考已经失去了起点的公平。

  现在,社会公众都在尽己所能,千方百计想为灾区做点什么,把地震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针对灾区学子复课和高考备战,我们既要想方设法提供更多更人性化的帮助,又要正视地震给他们高考带来的现实影响,尽快出台高考特殊录取政策,给予灾区考生一定的倾斜照顾,减小灾难带给他们的创伤,这既是对逝者的慰藉,也是公平公正的要求。

  给予地震、海啸等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考生以特殊的录取政策,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我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也实行了照顾性的高考录取政策。汶川灾区采取“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全国1000多所高校20%的在川招生指标投放给灾区,9万多灾区考生不用再和全省其余40余万考生竞争,提高了灾区学生的录取率;教育部提高玉树地震灾区考生的加分,将录取名额单独切块给地震灾区,当年,灾区共有918名考生被高校录取,录取率达87.26%,比青海全省的平均录取率高出了3个百分点。这些政策的实施,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芦山地震的破坏程度虽然没有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那么重,涉及的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也没有那么多,但对灾区学子造成的客观冲击是一样的。灾区学子参加高考,不仅是个人在努力奋斗,也承载着一个受灾家庭的期望。我们常说,要最大程度地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通过制度安排,出台相关政策,尽可能减轻地震灾害给当地学子带来的影响,就是在体现这种公平公正,就是在圆许多受灾家庭的梦想。期盼教育部门在研究借鉴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尽快出台针对灾区的科学合理的特殊高考录取政策,给灾区学子吃颗定心丸,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徐 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6: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