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工程”责任如山“以防为先”重在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和4000多次余震,加之阴雨连绵,芦山地震灾区发生崩塌、滑坡、滚石等次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极为严峻。全力以赴抓好防范次生地质灾害这一“生命工程”,责任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芦山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千方百计防止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省委、省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生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狠抓责任,狠抓落实,尽最大努力防范次生地质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抓责任,就是要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强化责任、强化制度、强化监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灾区各级政府务必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防灾责任要落实到县和乡镇政府干部的人头上、落实到基层专职监测人员的人头上,做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责任必须清晰,纪律必须严明。对玩忽职守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抓落实,就是要抓紧抓好各个防治环节,以最大的努力,千方百计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筑牢严密的灾害防范体系。人命关天,不能有半点疏忽。防范次生灾害的措施必须逐项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不能存在大概、大略等侥幸心理。要逐乡、逐村、逐点一一排查,尤其是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居民区、城镇、学校、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等关键区域要进行重点排查,不留任何死角,不放过任何疑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监督和检查,夙夜不懈。

  严防次生灾害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务必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强化协防和部门联动,实施好汛期预警预报和应急响应等制度,周密制定监测预警、有效撤离和应急救援等各种预案,更加科学、有序、有效地防范和应对次生灾害。要把科学救灾和群测群防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组6级群测群防体系,健全专群结合的防治网络。要及时修复或调整灾毁应急避险场所,明确撤离路线,在出现灾害苗头时,实施主动预防避让。要全面强化防灾避险意识和普及逃生技能,以村组、社区、工地等为单元,抓紧组织群众开展防灾避险演练。

  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迫在眉睫。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以防为先”的理念,不负重托、攻坚克难,全力打赢防范次生地质灾害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7: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