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新闻发布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民政部、中国地震局及四川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到场的46家国内外新闻媒体,通报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主要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紧急动员,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科学有序救灾、有力有效救灾,组织各级各方面力量展开了一场抗击自然灾害的艰巨斗争。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灾区交通、通讯基本恢复,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地震已造成200余万人受灾

  发布会介绍,这次地震灾害有五个特点:一是震级高。震级里氏7.0级、烈度9度,属于特别重大地震。烈度6度以上的区域涉及250多个乡镇。二是波及面广。地震波及造成雅安、成都、甘孜、乐山、眉山、阿坝等十多个市(州)、100余个县受灾。特别是对处于震中的雅安市各县(区)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三是余震多。截至4月24日18时,累计发生余震4228次,其中4级以上25次,最大余震5.4级。四是救援难。震中区域的几个县和各主要乡镇都处于山区,基础设施脆弱,震后主要道路中断,之后多次滑坡,救灾工作的难度加大。五是地质灾害隐患形势严峻。目前,仅芦山、宝兴两县就新发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1930处,还有不少隐患点尚未发现。

  截至4月24日18时,全省已有200余万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重伤995人)。灾区房屋损毁严重,累计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余间(涉及56628户)、严重受损42.96万余间(涉及121168户);城镇住房倒塌6.72万余间(涉及21149户)、严重受损8.32万余间(涉及25947户)。灾区大量基础设施损坏,包括公路、桥梁、电力、通信、水电站、水库等。地震对灾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对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九大措施科学有序组织救灾

  钟勉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抗震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有序组织救灾,全力打好抗震救灾硬仗。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累计从废墟中救出475人。千方百计抓好医疗救治,确保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抢救和治疗,救治伤员24147人次。全力以赴抢通保通,目前,灾区77个乡镇、438个村恢复供电;灾区县城电网已全部实现主网供电;16个通信中断乡镇已全部恢复。紧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向灾区组织调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急需救灾物资,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灾区累计转移安置29.5万人,已调运到灾区救灾帐篷6.9万顶、棉被21.7万床、衣物1.5万余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351吨。高度重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安排专门卫生防疫力量,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监督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科学严密防范地质灾害,把防范次生灾害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发挥预警信号,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强化落实受灾群众安置点、集镇、学校等重点地区的主动避让措施,避免因次生地质灾害导致灾区群众二次受灾。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秩序,在房屋安全鉴定完成前,对学校、医院等组织修建板房进行过渡。组织学生及时复课,尽快恢复商业网点、金融服务营业。

  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全省中心工作

  钟勉说,四川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提高科学救灾水平,完成好抗震救灾艰巨任务。

  继续把搜救人员、救治伤员作为重要任务。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地区,组织开展拉网式搜救,绝不留下死角。同时抓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努力把死亡率和致残率降到最低。

  突出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按照“五有”要求,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抓紧做好过渡性安置工作,支持群众自搭自建过渡房。目前,灾区自搭自建过渡安置房(篷)达到5万多间(涉及3.8万户),其中雅安4.7万间(涉及3.4万户)。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灾后心理援助服务。

  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尽快完成交通通道、居民安置点周边地质情况调查和勘察,受灾群众临时住所和安置点全面进行地质灾害评估,选址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行洪通道和地震断裂带。针对可能发生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明确疏散转移路线,引导群众安全避险。

  着手开展灾后重建准备基础工作。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配合,及早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界定重建范围。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创造条件。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重建规划。研究制定灾区就业促进、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政策措施。

  加强基层组织和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超常努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引导受灾群众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依靠自己辛勤的劳动重建美好家园。(记者 许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7: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