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四川近3万党员突击队员奋战救灾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自各行业的党员突击队员在驰援地震灾区路上。

  4月20日清晨,7级大地震突袭四川芦山县。面对突发灾难,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第一时间集结,组建3200多支党员突击队,近3万名党员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把鲜红党旗插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

  灾区党员干部振臂一呼

  迅即组织带领受灾群众奋起自救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成为奋起自救的主心骨!

  地震刚刚发生,雅安市县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动员和组织120多个党员工程抢险队、760多个党员突击队,近万名党员深入村组、农户抢救伤员,对受损电力、通讯、交通等救灾生命线进行紧急抢修。

  面对破碎的家园,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支部书记杨才俊立即将全村党员组成突击小分队进组入户,连续9小时搜寻被埋群众,从废墟中救出4人。许多乡村道路和通讯严重损毁成为“孤岛”的宝兴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就地组建突击队、抢险队,成为灾区群众抗震救险的主心骨。石棉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分别组成12支党员先锋队,“接力”转移伤员,“拉网式”排查险情。荥经县的严道、青龙等乡镇为畅通救援“生命通道”,组成10余支党员服务队奋战在抢通保通的主干线上。

  专业救援队迅速集结

  在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冲锋在前

  省级各行业系统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召唤,充分发挥特长优势,迅速组建党员抢险队和各种专业服务队1600多支,1.1万余名党员在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

  四川省公安厅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组织调度1万余名警力紧急驰援灾区;省公安消防总队命令全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调集22支地震搜救队、5个战勤保障队、400辆消防车、2000多官兵赶赴灾区。

  省医疗卫生系统紧急行动,第一批200多人的党员应急救援队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援。目前,已有183支医疗救护队、1430多名医疗救援人员奋战在灾区一线,抢救伤员8700多人。

  省交通运输系统组织了1200多人的3支抢险队伍,从东线、南线、北线三个方向全力推进芦山地震灾区道路抢险工作。很快,国道318线大深溪断道处已抢通!雅安市区至康定方向路段已抢通!省道211线冷碛处断道已抢通!邛芦路已抢通!

  在灾区电力全部中断的紧要关头,四川省电力公司迅速组织500余名抢险队员到芦山县、宝兴县等重灾区开展救援,公司系统各单位709名党员服务队员主动请缨奔赴灾区一线。

  四川移动紧急成立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公司主要领导带领18支党员突击队,共390人,冒着余震奔赴震中芦山。地震发生不到两小时,四川电信首批6名党员抢险队就抵达芦山县城。

  党员志愿者义无反顾

  为全力支援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地震发生后,全省非灾区各级党组织紧急行动,快速组成600余支专业救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动员7000余名党员快速赶赴灾区,与灾区群众并肩战斗。

  成都市全力组织公安消防、警备区民兵等600多人的救援力量,携带装备精良的救援器材赶到芦山县。内江市消防支队出动8台车50人、移动公司出动2台卫星传输车5名技术人员、矿山救援大队出动3台车28人深入灾区抢险救人。德阳市派出多批抢险救援和医疗救护队共850余人迅即驰援灾区,在20日当天全部抵达雅安芦山地震灾区。

  素有“全国民兵旗帜”的黑水县立即响应,顺着302省道沿线乡镇集结100余名民兵和志愿者,组成“黑水民兵抢险救援队”在20日当天就赶到灾区。

  “出发!”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语,乐山市卫生救援队、矿山救护队及军分区官兵、民兵预备役官兵等100余人组成的救援队伍马不停蹄赶到灾区。

  “地震了!地震了!快点把针头给我取了!”洪雅县花溪镇唐坝村民兵连长吴佳林,扯下输液针头,毫不犹豫加入到开赴芦山救援的志愿者队伍中。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