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牺牲在芦山地震抢通路上的装载机手张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张磊生前与儿子在一起。武文涛 供图

  4月20日,深夜,大雾,四川省东北部的夹金山上,一支抢险队伍在前行!

  震后的夹金山,余震不断,山体抖动,沙石乱飞,砸在各类机械设备上,“啪、啪、啪”直响!

  不断推进的抢险队伍,已顾不上这些,清除塌方,推开巨石,他们稳步前行。前方,四川芦山地震的重灾区宝兴县,因道路不畅、信息不通、灾情不明,形势极为严峻!

  从早上9时接到命令,11时出发,这支由3台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大车和1台吊车及相关人员组成的抢险队伍,一边向前推进,一边清除塌方,已前进了10多个小时。走在队伍前方的装载机操作手张磊,跟执行每次任务一样,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不时将横在路边的塌方推开、铺平、压实,再继续前进。

  英雄魂归夹金山

  突然,“轰”的一声,一块巨石从山上滑落,砸在张磊的装载机上,来不及作出任何躲闪,张磊连同装载机,一同被砸下悬崖。

  同事们赶紧架设起照明灯,只见在深约300米的悬崖处,装载机卡在几棵大树间。没有装备,无法下到悬崖救援。大家的呼喊声响彻夹金山,但始终听不到任何回应。赶来救援的消防和公安人员,想尽办法,救援仍然无法展开。

  这个夜晚,是无眠之夜,地震灾区的无数群众,正在翘首以盼,等待外界救援!而天寒地冻的夹金山上,置身悬崖上的张磊,也成为同事们心中最大的牵挂!

  次日上午,阿坝州消防支队派出小金县消防大队5名人员赶到事发现场,首先用牵引绳下降至装载机处,经过检查,被困在驾驶舱里的张磊已经停止呼吸。

  救援路上,年仅25岁的张磊,告别了年迈多病的父母,告别了结婚刚一年的妻子,告别了出生3个多月的儿子,告别了与他一起执行了无数次任务的四川路桥兄弟们,魂归夹金山。

  “干活巴适”的好兄弟

  “干活巴适(编者注:四川方言,很好的意思),为人厚道!”这是同事们对这个戴着眼镜、身材消瘦、面带微笑的小伙子的评价。杨洲告诉记者,任何时候,只要把工作交代给张磊,就大可以放心,他一定会认认真真做到最好。

  张磊所在的施工项目部临河道而建,在项目部与河道之间,有一条3米多宽的施工便道,既用于施工行人车辆通行,又能对河水上涨起到阻拦作用。2012年7月上旬,连续多日的降雨使项目部附近的河道河水猛涨,随时可能淹没施工便道,对项目部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作为项目上最好的装载机操作手,张磊被派往施工便道,负责便道加高工作。

  那也是一个夜晚,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在3米多宽、200多米长的施工便道上,张磊驾驶着装载机一层层将便道加高、铺平、压实。在近邻河道的便道上施工,雨急风大,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到不断上涨的河水中。通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便道按计划顺利加高完毕,在河道与项目之间,构筑起一面坚实可靠的保护墙。而这时候,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的张磊浑身湿透。

  这样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故事,在张磊身上并不少见。每天早上开工前,张磊总是早早检查装载机油料,给机器加满油,很少占用施工时间临时加油。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张磊对自己所使用的装载机非常爱惜,每天收工后,他都会对装载机进行擦洗、上润滑油,做好保养。自从2010年10月进入项目以来,3年多的时光,他与装载机朝夕相处,机器发出的每一个声音、细微变化,他都能够判断出来。虽然用了3年多,这台装载机崭新如初。

  如今,在通往震区的夹金山上,英雄张磊长眠于此,陪伴他的,还有他心爱的装载机。

  爱心献给英雄

  得知张磊不幸遇难,奋战在抢通一线的各路队伍,无不伤心。抢通路上,他们失去了一位并肩战斗的好兄弟。擦干眼泪,继续前进,完成英雄未尽的工作,实现灾区道路早日抢通,成为一线抢通人的共同目标!

  爆破巨石、清理塌方,所有人的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块使,从多个方向向震中挺进。震后次日,震区所有乡镇通了救命路,受伤群众救了出来,外界物资运了进去,灾区救援紧张有序展开。

  而这一切,张磊已看不见!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思念无尽!

  在救援一线,在地震灾区,在全国各地,祝福、慰问、捐助,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向张磊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送去关爱。

  4月24日,受在抗震一线指挥交通救援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委托,副厅长周道平看望了英雄家属,对家属表示慰问。

  张磊生前的单位——四川路桥集团的兄弟们,从公司领导到基层员工,纷纷向张磊家属捐款。

  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

  兄弟,一路走好!

  张磊简历:

  张磊,1988年2月6日出生于四川省西充县多扶镇,2006年7月开始,先后在四川路桥路航公司康定巴郎沟水电站和丹巴县关州水电站工作,担任项目装载机操作手。2013年4月20日,在芦山地震救灾中牺牲。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05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