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息网络化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辽宁大连海事大学 殷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信息化网络条件下,信息传播手段、方式和渠道日益多元化,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成为了思想交锋、舆论争夺的重要阵地,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资源,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网络化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富有时代特征的实践课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非常重视。适应信息化、社会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建立了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12371手机信息系统,成立了党员教育中心,探索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新方法、新渠道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在党员教育中心成立大会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指出,现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遇到了信息网络化的新挑战,需要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改革创新。成立党员教育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意义、责任、任务和影响是重大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作。要运用最有效的手段、最直接的渠道,使党员教育入心入脑,引导和影响党员群众。要整合创新原有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资源,应对新挑战,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目标。

二、适应信息网络化新趋势,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工作

现代信息社会党员流动性不断加快,教育手段日新月异,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深入,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运用新的手段,开辟新的渠道,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作用,使其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渠道和党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舆论阵地,成为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

结合本单位实际,发挥信息网络优势,积极引导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主题活动,营造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共产党人风采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十八大献礼。

从2011年以来,全校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做了大量工作,信息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创先争优是党的根本特征和永恒追求,也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动力。在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中,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贾凤姿先进事迹,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待生如子,始终坚持先育人再教书,把学生是否受益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首要标准。把自己对“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的心得体会落实到教学工作中。

充分利用校园网和手机3G网络,不断完善校园网的网络条件和加强网络设备的维护管理,促进党员教育工作的信息网络化进程。近两年,学校投入资金在学校设置手机3G、无线上网业务,这样不仅可以通过校园橱窗、板报等传统方式进行党员教育工作,还可以采用有线电视、校园网、手机等新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和知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