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30台地震仪布向地震断裂带 为芦山灾后重建选址提供依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正在芦山震区进行调查的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组了解到,地质力学研究所的专家正在芦山县和宝兴县的活动断裂带上布设30台高频地震仪,收集地震波信息,分析活动断层状况和地层结构情况,为灾后重建选址以及研究地震活动的特点提供依据。

  专家介绍说,芦山地震震区的植被茂密,地形复杂,仅靠地表调查难以摸清有关情况,要结合地球物理方法查清地下地质结构,比如哪些地方软,哪些地方硬,哪些地方错断,断层的地下分布如何等,从而进行地壳稳定性评价,为灾后重建和分析地震活动特点提供依据。据了解,30台仪器一周之内就能布设完成,地震波数据将收集半年以上。

  地震发生后,专家组沿着双石—大川断裂带一路进行调查,发现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基本位于这条断裂带的两侧,地面的喷沙和冒水等现象也大多集中在断裂带两侧三四十米范围内,但并没有见到像汶川地震那样大的地表错断。从房屋受损和道路、桥梁的变形情况来看,宏观震中就位于这条断裂带上,初步估计是在芦山县的太平镇、双石镇和龙门乡之间,和仪器震中基本一致。专家指出,双石—大川断裂带位于龙门山断裂带的南段,芦山地震和汶川地震是同一个断裂带的两次地震,总体来说,还是位于巴颜喀拉块体的周缘。2000年以来我国发生的所有大地震都在这一块体的周缘。一旦一个块体处于不稳定状态,它的应力调整要通过多次地震来释放。

  专家调查后还发现,倒塌的民房主要是没有支柱的单层砖墙建筑,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受损比较轻。西南地震多发区,今后建筑应该注重抗震设计及房屋结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2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